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家住进顺心房”——浙江建德推进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见闻
2020-12-29 23:01:15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龚后雨 金玲 陈玲

“感谢政府感谢党,我家住进顺心房。”来到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寿昌镇周村村7组5号蔡翠云家的新房前,大门上红艳艳的对联引起了记者注意。“我虽然不识字,但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10月搬进新家时,特地请人写了这幅对联。”蔡翠云笑盈盈地对记者说。

蔡翠云家的“喜事”,是当地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以及加快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一户一策一方案”、打造美丽宜居建德的成绩缩影。今年71岁的蔡翠云因曾患小儿麻痹症,基本丧失了劳动能力,现在是孤身一人的低保户。因为生活困难,她过去在泥瓦房住了近40年,“一到下雨天,心里就怕得慌”。

5月,建德市开展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攻坚行动大排查,发现蔡翠云所住房屋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经鉴定为D级危房,需立即腾空拆除。建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会同镇政府,立即按照“一户一策”制订方案,经过多次上门服务沟通,终于打消了她的后顾之忧,同意拆除重建。

考虑到家庭实际情况,从泥瓦房搬出后,村干部悉心安排了蔡翠云的食宿,做好安置工作。同时,村委会迅速安排建筑工匠进场施工,确保工程质量。功夫不负苦心人,仅用1个月时间,房屋主体建设便完成了,内部装修随即有序推进,9月中旬全面完工。

蔡翠云家住在小山坡上,车子无法直接把砖瓦砂石运抵现场,村干部和施工人员不得不雇佣骡子甚至肩挑手抬运送。不仅如此,村委会还特地为蔡翠云家的门口铺好了水泥地面,使出行更加便利。

“现在再也不用担心,晚上睡觉可香了。”蔡翠云的脸上始终带着满足的微笑。

改的是危房,暖的是民心。像蔡翠云这样享受危房改造好政策的困难群众,在建德市并非个例。进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建德市锚定“动态清零、一户不落、长效治理、走在前列”的目标,对全市8943户4类农村困难家庭的房屋全面排查,鉴定出333户危房并实施改造,实现了动态清零,交出了困难群众危房改造的“幸福报表”。

压实责任

危房改造有力度

近年来,建德市将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作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市委书记童定干对这项工作专门批示,主管副市长挂帅指导并成立专班,周密部署农村C级和D级危房专项检查行动,推动工作做深、做实、做细。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按期完成改造任务,建德市启动了“联动督查”模式,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联合市纪委、市扶贫办、市巡察办等部门,开展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专项督查,全覆盖检查已鉴定的C级和D级危房改造情况,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建议。对改造进度相对滞后的乡镇一把手进行约谈,邀请电视台对乡镇分管领导“直击问政”,时刻绷紧决战之弦。通过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的工作形式,将每周改造进度向全市通报,确保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加速。

精准排摸

危房改造有精度

今年年初以来,建德市紧紧围绕浙江省、杭州市两级关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作部署和要求,组建专班、确定专人,全面精准摸排,推进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工作。建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邵炯介绍说,住房是民生之要,通过全方位拉网式排查,做到精准识别危房改造对象。1月至4月,全市通过日常网格化巡查,排查出C级和D级危房60户。5月起,对照市民政局提供的8943户4类农村困难家庭名单,再次开展住房安全情况“地毯式”排摸,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排查出C级和D级危房250户、动态新增19户、无房户4户。今年年初以来,累计发现C级和D级危房333户,已全部改造完成。

精心部署

危房改造有温度

民有所盼,我必有应。为了真正实现给危房解“危”、给农村困难群众解“困”,最大限度地提高群众满意度,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建德市出台了新的《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即时救助工作的实施意见》,提高补助资金标准,从原最低每户补助1万元提高到最低每户补助2.5万元,从原户均补助2万元提高到户均补助3.2万元;大力拓宽救助方式,在原先新建、置换、修缮的基础上,新增长期租用的方式实施救助,灵活解决了住房安全问题。

建德市在推进危房改造过程中,结合农户实际情况及改造意愿,实行“一户一策一方案”,因户施策攻坚治理,个性化定制改造方案,明确救助方式、补助资金、改造时间等内容,实行精准管理,确保救助到位。同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多渠道筹措资金,发动农户主动参与、投工投劳;有条件的镇村对特别困难的家庭实施代修代建,切实提高困难群众的生活水平。

建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献锦表示,下一步,建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实行常态化长效治理,进一步加强农房建设管理,推广装配式等新型建造方式,支持新建农房实现功能现代、风貌乡土、结构安全、成本经济、绿色环保的宜居要求,完善居住功能,改善居住环境,确保农村困难群众居有所安,力求让危房改造改出新面貌、改到农户“心坎”上。

白墙青瓦,窗明几净,蔡翠云家旁边的枇杷树正在开花。她选定吉日,搬进了卧室、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的新房。蔡翠云的堂孙还特意为她摆了“进新房酒”,感谢大伙的帮助。蔡翠云说:“这是我这辈子第一次摆酒,结婚时没钱摆酒。现在住进了新房,真的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让我过上了舒心的好日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