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苏: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以上
2020-12-30 10:20: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璇

12月29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十三五”期间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补短板”情况新闻发布会。

经过5年努力,目前,江苏共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96座,日处理能力从2015年的6.24万吨增长到目前的8.89万吨,提升了42个百分点。全省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以上,其中城市生活垃圾自2017年起已实现100%无害化处理。

“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新建生活垃圾焚烧厂23座,共计新增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3.45万吨/日,总焚烧处理能力达7.13万吨/日。全省共新建餐厨废弃物处理厂26座,日处理能力达5180吨,增长了4倍,基本实现了县以上城市餐厨废弃物处理全覆盖。

此外,“十三五”期间,全省13个设区市均新建运行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厂,实现了设施全覆盖。规模化建筑(装修)垃圾资源化利用设施处理能力从2016年的500万吨/年提高到目前的1500万吨/年,增长了2倍。全省共新增渗滤液处理能力4350吨/日、应急处理能力3100吨/日;新增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库容600多万方,其中仅2020年就新增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填埋库容近270万立方米。

在工作推进中,江苏根据省情实际,制定了“大分流”的垃圾处理总体方向,提请省政府印发了《江苏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会同省财政厅共下达省级“以奖代补”资金约7.3亿元,用于支持各地推进垃圾处理工作。同时,坚持规划引领,先后组织编制了《江苏省环境卫生事业“十三五”规划》等专项规划,明确了全省垃圾处理总体发展目标和各地设施建设任务。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的原则,每年向各地下达设施建设任务,并建立目标跟踪管理机制。此外,注重加强科技运用,强化运行监管,有力提升了设施建设水平和设施规范运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