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成都精细化管理提升品牌能级
2020-12-31 14:06:03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程 艳

四川省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践行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的部署,以提升社会动员、智能管理、服务专业、美学运用“四种能力”为着力点,推进精细管理、弘扬环卫文化,持续提升城市宜居性和美誉度。

增强职业尊严感和认同感

关心关爱环卫工人,既是稳定环卫队伍的重要基础,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保障。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完善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合力维护和保障环卫工人权益,在全社会营造关心环卫工人的浓厚氛围,增强全市7.2万余名环卫工人的职业尊严感和认同感。

不断提升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有效降低环卫工人劳动强度。2018年至今,成都市各类环卫车辆从9273辆增加到14727辆;单位面积(不含乡镇城市建成区)的作业人数从2.8人/万平方米减少到1.9人/万平方米。目前,成都市中心城区“5+2”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90%以上,市辖其他建成区达到75%以上,郊区新城建成区达到65%以上。

让环卫工人共享城市改革发展成果,从点滴变化中感受城市的善意和美好。出台《成都市环卫工人健康安全关爱办法》,明确环卫工人职业保障、福利待遇等,为符合政策的环卫工人提供住房租赁补贴,每年组织开展1.8万余名环卫工人免费健康体检;组织开展成都市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全城总动员行动,建立社会关心关爱环卫工人平台,全市800余家企业、单位加入“成都市关心关爱环卫工人爱心驿站”联盟。

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环卫工人作为“城市美容师”,分散在城区的大街小巷独立工作,环卫工人个体代表了环卫行业整体形象。环卫作业是一种公共服务,而公共服务也是产品,必须树立和落实为社会提供优质产品的环卫服务现代化理念。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通过加强环卫文化建设,增强每位环卫工人维护整体形象的意识。

推动换装试点,提振环卫队伍精气神。制定出台《成都市环卫工人服装及装备1.0版技术导则》,有计划、分步骤推进全市环卫工人工作服换装工作,预计在2021年全面完成全市环卫工人更换新款工作服工作,让环卫工人有更强烈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

创建美丽城市品牌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是伴随现代城市发展、进一步提高城市发展质量的必然要求,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路径。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落实精细管理,服务生态环境改善,推动城市环境品质不断提升。

开展生活垃圾转运站达标行动,力争通过三年达标行动,实现全市124座生活垃圾转运站、收集站“声、尘、水、气”达标排放,建成与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相适应的垃圾转运体系。

落实河道水生态治理常态化管理,开展成都市河道水生态治理城市管理工作专项行动,抓实抓紧抓细相关工作,种好城市管理水生态治理责任田,助推锦江水质全面好转。

实施农村生活垃圾攻坚治理,开展2020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攻坚行动,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强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助力解决农村生活垃圾面源污染,

服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县处理或片区处理”机制,全市农村保洁员覆盖率100%,行政村(社区)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率100%。按照村有收集点、镇有转运站、县市有处置场的要求(相邻可共建共享),进行环卫设施建设,新建改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设施1.06万余处,拆除不规范的设施4100余处,购置和提升改造垃圾收集转运车辆3000余台,有效减少了生活垃圾在收运过程中造成的二次污染。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