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常州“驻队律师”推动基层法治再创新
2020-12-31 14:06: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苏 畅

江苏省常州市城市管理局推动基层法治再创新,打造“驻队律师”项目,从全市律师中择优确定30名签约驻队律师,将专业法律服务覆盖至全市5个板块29个乡镇(街道)和1个执法大队。

1年来,驻队律师团队共提供法律咨询784次,开展法制审核1551次,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和宣传150次;协助处理与当事人、政府部门和司法机关的法律事宜85起,参与重大、复杂、疑难执法活动53次;为基层中队提供法律援助27次;参与课题研究45项。

“融”在基层 发挥优势强助力

“驻队律师”项目旨在打造全新“融合型关系”,引导驻队律师与基层中队平等对话、紧密协作。

驻队律师每周至少一次随队指导执法,协助一线执法工作,并根据属地需要,随时随队参与执法行动,从法律咨询、法制审核、提供法律援助等多个方面精准着力,为一线执法提供专业法治保障,为属地中队“量身定制”培训计划,推动城管执法更加人性化、规范化。

“汇”集智慧 杠杆作用破难题

“驻队律师”项目有着突出优势,能够发挥法律专业人才的集聚效应和放大作用。在应对重大案件或临时性的棘手难题时,驻队律师通过现场座谈或微信交流等途径,自发组织讨论、献言献计,为执法队伍提供最佳参考方案。

通过共同研究探讨疑难复杂问题以及梳理执法中常遇的共性问题,把“个案”向“类案”转化,帮助基层执法“类型化解决问题”,合力形成解决难题的参考性思路与办法,体现出驻队律师的价值。

“赢”在实处 双向获益促提升

“驻队律师”项目为基层执法成功引入专业协助力量,为依法行政创新模式积累了新经验,取得了良好社会效应。

通过律师驻队参与执法,城市管理部门执法规范性显著提升。同时,在随队处置过程中引入柔性元素,面向群众做好耐心解释工作,同时做好普法宣传教育,让市民对城市管理执法行为更加理解。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