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延安市人民政府:积极推进“城市双修” 提升人居环境品质
2021-01-04 10:57:58来源:中国建设报

延安市作为全国第二批“城市双修”试点城市,坚持以“改善人居环境、缝合城市山水、拓展公共空间、保护革命旧址、实现人景城良性互动”为目标,扎实开展城市生态修复、功能修补,着力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着力打造

高质量发展的品质之城

科学规划抓支撑。按照打造“革命圣地、历史名城”的城市定位和中疏外扩发展方向,编制“城市双修”、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革命旧址群保护等规划,实现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全覆盖。以中国革命的精神标识宝塔山为核心开展城市设计,打通东、西、南方向视线通廊,重塑城市空间格局;以革命旧址为节点恢复历史风貌,强化片区建筑风格协调,串联形成城市脉络;以街区改造为抓手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融入历史元素、红色符号、黄土文化特征,留住古城记忆,努力提升城市品质。坚持开门做规划,建立现场踏勘、部门联审、专家把关、预备会审查、会议决策的5步工作法,有效保障了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刚性实施抓落地。坚持城市总体规划管全局管长远、控制性详细规划管区域管协调、城市设计管体量管风貌,确保规划成系统、可操作、能落地。坚持规划刚性实施,《延安市城市规划导则》《延安市市容市貌管理条例》《延安革命旧址群保护提升规划》《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延安老旧小区改造设计导则》等重大规划提请市人大审查颁布,规划落实执行情况纳入年度市级部门目标责任考核。每年组织两次省市人大代表视察审议规划执行情况,杜绝项目设计倒逼上位规划的现象。对2016年以后的违法建设“零容忍”,依法拆除违章建筑7.7万平方米,停止临时建筑审批,切实规范了建筑市场秩序。

着力打造

山水融合的生态之城

推进绿色围城。持续开展宝塔山、清凉山、凤凰山“三山”生态治理,突出绿色主基调、营造城市后花园、建设城市会客厅,全面消除山体地质灾害隐患,开展裸露区域绿化恢复,筑牢城市生态屏障。截至目前,36平方公里的老城区绿化覆盖面积近2.4万亩,绿化覆盖率40.7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53平方米,建成城市公园62个、山体公园9个、口袋公园20个;黄土情主题公园和延河情主题公园成为城市有机更新的突破口,有力推进生态绿色围城。近年来,延安市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基本实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

实现绿水映城。实施延河南川河防洪安澜、水土保持、水资源配置、水环境治理、水生态建设5大综合治理工程,2017年至今,完成了23.4公里河道疏浚,形成水域面积40万平方米,建设慢行步道13公里,绿化河岸18.8公里、84万平方米,再现了巍巍宝塔山、清清延河水的美丽景象。破除河堤硬隔离,营造河滨亲水岸,舒展城市新空间,实现了硬质堤岸向生态自然水岸的转变,形成了山水城融合共生、人景城良性互动的空间格局。

加快海绵建城。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规划,截至目前,建成地下综合管廊10.5公里,市政建设全部配建防洪防涝设施,推广人行道、步行街透水铺装,雨水消纳、滞留和缓释功能持续增强,城区内涝现象基本消除。

着力打造

传承革命文化基因的红色之城

保护革命旧址。坚守“老城核心区多拆少建、革命旧址景区周边只拆不建”原则,实施宝塔山、杨家岭、西北局、枣园、鲁艺、抗大等革命旧址保护提升工程。其中,宝塔山游客服务中心荣获国际建筑大奖,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健全服务功能、传承革命历史。

留住文化记忆符号。统筹协调街景建筑风貌,采取“微改造”方式突出红五星、党徽、窑洞等红色文化符号,宝塔山灯光秀常态化展示,南门古城楼意象恢复,努力“活化”中国革命博物馆城。

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为疏解老城密度、缓解交通拥堵、实施旧址保护,加大城市新区21.3平方公里的绿色改造,目前林草地占比已达68%;延安大剧院、全民健身运动中心、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等在新区投入使用;农产品批发大市场、吾悦广场等商业服务设施相继开业,投资60亿元的CBD地标中心建设开工;新区大数据、大文旅、大健康和新经济产业加快发展,宜居宜业宜游的公园城市初具形象。

着力打造

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

运用市场机制推进城市建设改造。着力打造知名企业、金融机构、社会资本多元投资格局,保障城市建设资金需求。2017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旧城改造资金341.7亿元。其中,棚户区改造资金236.5亿元,完成棚户区改造14.3万套。棚户区改造工作连续5年位居全省前列,2019年受到国务院表扬。

积极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改革。落实“不光要好看、关键要好住”的要求,把成立业主委员会、建立现代物业管理制度、归集专项维修基金作为启动改造的3项基本前提,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改革。

2019年以来开工改造老旧小区454个,涉及居民3.4万户,实现小区变片区、成街区,打通断头路、实现微循环。老旧小区物业实行管理、服务、标准、收费四统一,目前已有50%以上的老旧小区由物业公司提供服务。

综合施策缓解交通拥堵。从2017年至今投入资金30多亿元,完成3条城市环线、4个高速出入口环境综合整治,微改造交叉路口20余处,建设立体式、井筒式、隧洞式停车设施21个,采取逆作法施工的1.1公里中心城区地下车行道18个月建成通车,交通拥堵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