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 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2021-01-11 10:52:0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余池明

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核心原则是以人民为中心,要为群众提供精细的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以人民为中心、为市民服务是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更精准地解决群众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安居乐业的问题。关键在人,重心在社区,聚焦解决好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城市精细化管理是要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检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最终尺度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城市管理精细化是城市管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提高城市管理水平,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城市管理服务平台建设要适应“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街道社区下沉,聚焦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社区治理和公共服务等主责主业,整合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面向区域内群众开展服务”的需求,要对接街道、社区的管理服务。

2015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整合信息平台,积极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

2016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推进城市智慧管理,加强城市管理和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

2017年以来,上海市、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云南省、安徽省等省级党委、政府出台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指导意见、行动计划(方案)。

城市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时期,城市管理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健全现代化城市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健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体系、搭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等方面着力,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

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实现城市管理理念根本转变

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人民管理城市的工作理念。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要加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教育,组织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切实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尊重执法对象,多沟通、善说服、慎处罚,坚决杜绝任性和违规执法,保障执法对象合法权益。坚持群众路线,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深入调查研究,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积极回应人民群众要求。

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

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化体系化

建立城市管理高位协调机制,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筹协调,各部门协同合作,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城市管理体系,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城管”工作格局。坚持依法治理,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统筹解决好机构性质问题,实现城市管理与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机构统一设置,实现管理权与处罚权统一。科学合理界定职权范围,重点在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执法发生频率高、多头执法扰民问题突出、专业技术要求适宜、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且需要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的领域推行综合执法。

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

下绣花功夫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力

对标国际一流,梳理完善相关标准规范,推动建立精细化管理标准规范体系。全面制定和完善市政道路、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城管执法、数字城管等领域的标准规范,确定管理清单、责任清单和网格清单,逐步实现城市管理领域标准规范全覆盖,使精细化管理有章可循。认真贯彻实施《城市市容市貌干净整洁有序安全标准(试行)》,进一步提高市容市貌管理水平。

建设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

提高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人口、交通、能源、建设等公共设施信息,拓展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功能。加快数字化城市管理向智慧化升级,实现感知、分析、全面、指挥、监察“五位一体”。整合城市管理相关平台,形成全国统一联网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推动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加强法治建设

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法治化

目前,全国60余个地级以上城市出台或修订了城市管理(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但城市管理还缺乏全国统一的法律法规。应进一步加强立法调研,总结地方城市管理立法经验,加快全国性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方面的立法工作。

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任重道远,是严格执法、规范执法的基本要求,是执法公信力的重要保证,需要新时代城管人抓紧、抓实。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提高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