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8年11万多贫困农户圆梦安居——甘肃临夏州农村危房改造一瞥
2021-01-13 09:04:4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张少杰

临夏回族自治州(以下简称“临夏州”)作为全国“三区三州”和甘肃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农村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群众居住条件差,解决贫困群众安全住房问题始终是脱贫攻坚工作的难中之难、重中之重。为切实让农村贫困群众搬出“忧心房”、住进“暖心房”、圆了“安居梦”,近年来,在中央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临夏州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创新思路求突破,真抓实干强落实,紧紧围绕“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一个目标,牢牢把握农村住房安全性鉴定(认定)和精准实施危房改造两个根本,认真开展档案资料建立、信息系统录入、反馈问题整改、拆旧排危四项工作,住房安全有保障实现“零问题”,乘着脱贫攻坚的东风,让广大群众梦圆安居。

临夏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2013年至2020年,全州共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1.67万户,落实补助资金20.98亿元,农村贫困群众居住危房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住房安全得到基本保障,居住水平得到显著提升,真正实现了让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高位部署抓落实

积石山县居集镇田家村村民马仲林2019年7月搬进了新家。他的爱人患病需常年吃药,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家里只靠他一人打工挣钱。拆危房住新房,原本是一件全家想都不敢想的事。“盖这个新房总共花掉3.3万元,危房改造项目补助2.5万元,算下来,这个60平方米的房子,我们只花了8000元。”马仲林的爱人说。

“只有安全的房屋才是家”,这是每一位搬进新居的贫困户最大的心声,更是临夏州各级扶贫干部实现贫困群众“住有所居”的奋斗目标。临夏州委、州政府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坚持高位推动,通过召开州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等措施,建立了以县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为主、第三方鉴定机构为辅的工作模式,通过“县级自查、县际互查、州级复查、省级核查”的方式,对全州所有农村住房进行逐村逐户过筛子排查和全覆盖鉴定(认定)。州县乡村四级干部累计鉴定农村住房36.9万户,摸清全州农村住房底数,切实做到认定准、全覆盖、无遗漏、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

“这是你家的房子吗?”“你们有没有享受危房改造补贴?”“我看看你们这个房子建得怎么样?”

这两年,积石山县的各个村子里经常会有陌生的面孔来到贫困户家中,询问和盖房子有关的问题,问完便悄悄离开了。这些陌生的面孔正是临夏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核查摸底危房改造的干部职工。

2020年,临夏州把工作重点放在危房改造一线,通过督查倒逼危房改造顺利推进。临夏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级调研员陈学元包抓积石山县危房改造工作,他每周都要明察暗访,到县、乡、村开展督导是其重要的工作内容。

“我们暗访是为了更好地解决问题。”陈学元说,包抓工作组每次检查完,都会将问题汇总反馈到乡镇,要求限时整改,使大多数问题被扼杀在萌芽状态。“农户收入、农房资料、办理手续都是核查督查重点。”他表示,不符合政策要求的一户都不能进,真正有需求的一户不能落。

当一次“泡吧人”

“乡镇干部日常工作任务重,又缺乏专业知识,每次报送信息返工率较高。为此,我们想到了集中统一培训。”临夏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周子良介绍说,为提高农村危房改造管理效率,确保改造数据真实、准确,他们先后组织全州120个乡镇的具体工作人员,围绕危房改造农户档案和信息录入等工作,开展现场培训指导,对全州危房改造户档案以及到县、到乡、到村、到户档案资料逐一审核归档,实现农村危房改造档案标准化、规范化、整齐化,做到所有农户住房底子清、档案资料全。

每个乡镇需要培训的工作人员有5~10人。但是,县里哪儿能找到那么多可用于培训的电脑?最终,各地纷纷决定,“把培训放在网吧”。

“中午在网吧吃盒饭,一连就是三天。”积石山县刘集乡一位副乡长直言,这是他在网吧呆得最久的一次,也是培训最扎实、最有收获的一次。

扎实推动终见效

通过修缮加固改造、拆除重建、兜底建房等方式,临夏州持续大力推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危房数量逐步归零。积石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说,部分贫困户即使拿到项目补助款,也很难有能力建造新房。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群众圆梦,该县在危房改造过程中,尝试引进建造成本较低的装配式住宅。“这种装配式住宅能够最大限度地改善传统住宅保温、防火等方面性能,更重要的是比传统住宅省时省工。”

积石山县刘集乡肖家村十四社82岁的低保户樊六成和老伴脸上挂满喜悦:“我们原来住的老房已经盖了50多年了,夏天漏风漏雨,冬天寒气逼人。如今,政府给我们修了新房,住在这里,有时候做梦都能把我们乐醒了。”

“党的政策真的好呀!我家的房子再也不漏雨了,屋里屋外的地坪也整好了,走起路来平平稳稳的,就连家中的电线也全都换成新的了,住起来更放心!”家住永靖县川城镇川城村的村民马白可激动地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