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山东禹城: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2021-01-13 09:08:4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魏振 刘树慧

“这两年,我们社区一年一个样儿,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又修建了沿河护坡景观带,生活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了。”去年年末,山东省德州市禹城市安仁镇王子付社区居民王斌说。这样的成效,离不开禹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过党建引领,扎实开展精准帮扶工作,积极作为、主动对接、因地施策,为民办好实事。自2020年以来,该局下派了三名第一书记,对口帮扶安仁镇王子付社区、前寺村和后寺村。三名第一书记牢固树立创先争优意识,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取得了丰硕成果。

基层组织焕发生机

三名第一书记从抓班子、带队伍、强堡垒入手,借助党建活动载体,凝聚发展合力。坚持从严要求,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党员活动,认真学习党中央政策方针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科技文化等内容,不断增强自身修养。严格落实各项规定,确保村内(社区)管理制度公开透明,进一步密切和巩固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完善和健全各项机制,规范开好上好“三会一课”,加强班子团结,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提升党员发展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队伍力量明显增强。三位第一书记还坚持与村内(社区)党员干部一道上党课、学政策、话改革、谋发展,让群众对班子有了理解、信任和足够支持,班子的崭新形象日渐形成,整体战斗力明显增强。

硬件设施不断完善

百姓利益无小事,民生事业大如天。第一书记结合帮扶活动,深入农户家中,倾听百姓心声,着力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王子付社区第一书记刘雯雯经过梳理发现,该社区最主要的硬件问题来自于基础设施建设。在禹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该社区实施了沿河护坡改造工程,打造了集生态、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社区沿河景观带。如今,王子付社区到处可见绿树环绕、鸟语花香,屋外有青草,村道有绿荫,成为全市美丽农村社区绿化景观建设的新亮点。

后寺村第一书记李玉新筹集8万元,为村里铺设了排水管网。前寺村第一书记赵志刚则在“户户通”工程中,筹集2万余元,购置了5万块砖,使项目顺利完工,彻底改变了群众外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历史。

农村经济持续向好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刘雯雯结合实际,厘清发展思路,引导王子付社区的群众转变传统思想观念,增强发展意识,把加快土地流转承包作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的重要举措,坚持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精准扶贫的“靶心”,建立“党支部+合作社+扶贫项目”这一模式,发挥党支部引导、保障、协调、服务等功能,利用土地肥沃、环境适宜、劳动力充足的自身优势,在大户经营带动型和分散种植统一服务型发展模式下,社区种植合作社通过土地租赁增收、承包费分红、劳动务工、特色种植等方式,为贫困群众增收提供多元化道路。全社区约1600亩土地已完成流转承包,年集体收入超过100万元。

社区土地资源得到有效盘活,又解放了劳动力。贫困户既获得了租金收入,还满足了家门口就业的需求,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农民。“种自己的地,赚别人的钱”,实现了“让党旗更红、让群众更富”的双赢效果。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