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迈好第一步 走稳发展路 为实现“住有所居”奋力前行
2021-01-13 09:36:06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建业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1年是“十四五”开篇布局之年,也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砥砺奋进之年,更是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勠力前行、再绘新篇章之年。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从五方面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王蒙徽指出,房地产长效机制实施以来,在各方面共同努力下,房地产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基本实现了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下一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坚决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时刻绷紧房地产市场调控这根弦,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强化城市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多策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据了解,2020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不良影响,地方政府因城施策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国39座城市出台相关调控政策。有6座城市出台包含公积金支持、出让金延期、预售节点提前等扶持政策。2020年下半年,部分城市楼市出现过热现象。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会商会,强调“房住不炒”,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此外,无锡、常州等城市升级楼市调控。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2020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经济发展,但是房地产调控未见放松,反而局部市场的升温引发下半年“一城一策”的密集出台。从下半年的调控中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监管预警机制加强、地方政府部门调控的协同和联动加强。未来,长效机制代替房地产周期性调控,房地产行业发展将更加回归本位,也将更好地发挥对宏观经济的支持作用。

针对房地产市场乱象,多地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比如,2020年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持续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力度,做到新开盘项目必查、有群众投诉必查、存在违规问题必查,重点查处违法违规售房、销售信息公示不全、违反住房限购政策、违反预售资金监管规定、购房合同补充协议中附加不平等条款等突出问题,对40家违规房企进行了查处。

日前,海口市相关主管部门查处了2项目违法违规销售行为。对海南世知印刷工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长弘·御府项目存在的涉嫌价外加价、虚假宣传、违法改建加建等违法违规行为,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立即暂停其在售的1号楼、3号楼及地下室的网签。针对罗牛山·璞域·玖悦府项目存在的涉嫌无证销售、价外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暂停受理该项目开发公司在海口市的所有新建商品房价格备案,并暂停受理该项目预售许可。

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要工作之一。去年12月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指出,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加强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加快补齐租赁住房短板,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加快构建以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做好公租房保障,在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快培育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建立健全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整顿租赁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和管理机制。

2020年,天津、石家庄、太原、沈阳、宁波、青岛、南宁、西安成为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总计已有24个城市入选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此外,沈阳、南京、合肥、青岛、长沙5个城市与中国建设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中国建设银行将提供不少于1100亿元的贷款,支持5个城市在未来3年内以市场化运作方式筹集约40万套(间)政策性租赁住房,解决约80万新市民的安居问题。

此前,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表示,我国住房问题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具体表现为新就业大学生、城市非户籍常住人口等新市民群体存在较大的住房困难。因此,要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有效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关键。

中国房地产估价师与房地产经纪人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柴强认为,在大城市房价高企的背景下,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解决新型城镇化下新市民住房问题、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与存量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配套的用地规划等政策措施,加快发展住房租赁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才能更好地调动市场积极性,盘活存量资源,增加住房租赁市场有效供给。

进入2021年,各地也在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建设的步伐。比如,中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了《中山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实施方案(修订稿)》(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到,以实现中山市住房租赁市场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为导向,继续完善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继续完善保基本、促公平、可持续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继续完善市场规则明晰、政府监管有力、权益保障充分的住房租赁法规制度体系,探索推进住房租赁地方性立法,推动实现城镇居民住有所居的目标;争取到2023年,基本形成部门职责清晰、属地责任明确、监管服务高效的住房租赁管理机制。此外,该方案还提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比如,落实税收优惠、提供金融支持、完善供地方式。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黄卉认为,该方案提出发展住房租赁企业,鼓励开发企业、支持个人出租房屋,规范中介机构及个人、城中村租赁市场。一方面积极引入资产实力较强的开发企业开展租赁业务,同时积极盘活个人业主中的存量房源;另一方面通过建立从业人员信用管理制度,设置租赁网签端口权限等方式,规范中介机构租赁行为。在政策支持上,对依法登记备案的住房租赁企业、机构和个人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支持,为住房租赁经营企业减负,并提供争取国家开发银行政策性信贷支持、发行债券等金融政策,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