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南宁发布公租房查违实用指南 助力完善管理工作
2021-01-13 09:58:10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方祺祥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保障住房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组织撰写、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公租房查违实用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正式发布,向全国住房保障部门和社会各界展现了公租房查违工作的“南宁模式”。

公租房保障制度是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了有效改善城镇中低收入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稳定社会的作用。2011年,国务院办公厅提出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大力推进以公共租赁住房为重点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积极发展公租房,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8年年底,3700多万困难群众住进公租房,累计近2200万困难群众领取公租房租赁补贴,公租房保障政策较好解决了困难群众的住房难题。

但随着国家公租房保障工作的深入推进,公租房存量逐年增长,保障家庭数量逐年增多,保障人群更加多元化,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出现保障家庭将公租房进行转租、转借、闲置的违规违约行为,南宁市也不例外。

南宁市于2018年4月至2019年7月期间,以“细分群体,精准查违”为工作目标,对当时已分配的3万多套公租房开展查违专项行动,研究制定了实地入户上门走访、约谈并通报违规租户、发送解除合同通知及律师函、采用“蜘蛛人”及无人机等多种手段进行现场勘察,物业管理、水电使用、车辆登记等多种渠道信息核查,以及与辖区派出所、社区居民委员会、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联动查收等系列手段,并创建了简易程序收房、法律诉讼、列入诚信黑名单“三结合”工作制度,成立了申诉议事工作组,对公租房违规案例进行“一事一议”,做到了“不放过一例,也不冤枉一例”。通过以上方法,梳理分析了1500多例公租房违规违约情形,处理了359例违规违约申诉,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归纳,形成《指南》。

《指南》囊括了南宁市查违过程中大量的条规、图片、实用表格以及典型案例,并通过问答章节剖析查违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做到科学性和规范性并重、实用性与可操作性并举,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我国对于此项工作程序性及实践性的研究,是首部公租房查违工作工具书,对公租房管理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