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柳州多举措提高环卫工人待遇提升职业认可度
2021-01-14 15:32:1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飞燕

“这两年,来应聘的年轻人多了不少,2020年特别明显!”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西环卫所负责招聘工作的王晓云说。近期,柳西环卫所要招聘15名合同制环卫工人,近40人报名,出人意料的是,有不少30岁以下的年轻人,最后通过择优录取进来的工人,最年轻的出生于1999年,才21岁。

21岁的刘庆晶应聘成为柳西环卫所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入职后也是环卫所最年轻的一线工人。

“这说明,社会对环卫工人的认可度提高了,工人对职业的认可度也在提高。”柳州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和许多地方环卫工人“老龄化”问题突出不同,如今柳州市环卫工人队伍出现了许多年轻面孔,其中不乏90、95后的年轻人。以柳西环卫所为例,2020年新进工人15名,30岁以下9名,占60%;而2010年新进工人18名,30岁以下2名,仅占11%。

过去又脏又累、很少有人肯干的工作,如今为啥也能吸引不少年轻人?据介绍,近年来,柳州市从政策、福利、社会公益等多方面着手,提高环卫工人待遇。该市下大力气解决了环卫工人住房、子女入学、重大疾病就医等方面的困难,提高工人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环卫工人能够安居乐业。

2021年,柳州市将环卫工人申请公租房纳入为民办实事范围,拟为150名符合公租房申请条件的环卫工人配租住房。

解决环卫工人的住房问题,柳州市不仅有公租房保障,也利用住房公积金支持环卫工人的住房消费。据介绍,柳西环卫所从2019年开始,按月工资的8%为环卫工人缴纳住房公积金。保洁员韦晓春前两个月提取了8000多元的住房公积金,用于缴纳房租。她和爱人都是环卫工人,两个人合计着,用两三年时间,攒够首付,申请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最近,柳州市还在全市26个环卫工人工作休息点安装了37台热水器,工人下班后可以洗了热水澡再回家。此外,单位还给职工发保温瓶、护手霜、防暑降温药品、夜间作业头灯等各种物资。

机械化作业率的不断提高,有效助力了柳州市环卫工人的工作。如今大街上,洗扫车、洒水车结合作业;中转站里,垃圾倾倒人员也不像过去那么累。

“作为环卫的一员,我感觉很光荣,以后会一直在这个领域努力。”年轻的刘庆晶说,未来会深耕垃圾分类领域,多学习专业知识,指导市民做好垃圾分类,为建设美丽宜居柳州出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