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陆受伦:30年工龄的“老黄牛”
2021-01-15 10:22:4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刘 波 廖志琴


“老黄牛”

30年前,陆受伦从老家广西来到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环境卫生管理局当上了一名环卫工人。

gaojy1160.jpg

陆受伦(左一)与工友一起检查车辆

那时,他是全班组年龄最小的一名清运工。由于没有掌握工作技巧,他常在清理垃圾时感到非常吃力,衣服常常是湿了干、干了又湿。一天下来,手腕和手指累得僵硬肿痛。再加上很多人总觉得环卫工这份工作“赚钱少,又没面子”,家人、亲友和同学也都劝他重新找工作。

陆受伦觉得,城市每天都会产生许多垃圾,正是因为环卫工不怕脏、不怕臭的劳作,才能让每一位市民生活在整洁的家园里,也才能让这座城市更加美丽。“这30年来,不管多苦多累,我从不为当初自己的选择感到后悔。”正是这股信念,让他从血气方刚的小伙子,干到两鬓斑白的“老黄牛”,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在环卫一线上。

每一天,陆受伦都得面对着一堆又一堆又脏又臭的垃圾。每一次挥铲掀开垃圾堆时,只见蛆虫爬行、苍蝇乱飞,一股呛鼻的馊臭味即便是屏住呼吸也挡不住。可他总是二话不说,卷起衣袖,甩开膀子就挥铲清理。

环卫110队长

2009年,陆受伦当上秀英区环境卫生管理局环卫110队长。自此,他干得更拼了。起早、摸黑、风吹、日晒、雨淋,脸庞越晒越黝黑,手上、脚上破皮溃烂之后的疤痕清晰可见,可他总是有使不完的劲儿。

2014年,海南迎来了“威马逊”超强台风,7月18日15:30分台风登陆,横扫琼岛,城区所有的交通主干道上,到处都是树枝、落叶及大大小小的广告牌。很多主次干道低洼的地方,都是及腰高的深水,致使全市交通要道基本瘫痪。作为环卫110队长的陆受伦,带领着全体队员奔波在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中。从超强台风登陆后的那一刻开始,他们连续工作一个星期,终于把一条条的断头道路全部清理干净。在此次工作中,一共出动了15315人次、车辆1026辆次,共清理各类垃圾约2.94万吨。确保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与生命财产安全。

环卫110队负责的片区有600多家业主单位。为了及时保持管区环境整洁、做到一有垃圾就快速处理,陆受伦几乎给每一家单位都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每天,陆受伦接听、拨打的电话最少也有几十通。“从垃圾清理到人员分派、从节假日排班到清运车辆调配,脏活累活,队长总是揽着干,他这队长当得绝对够格”。一提起这位老队长,环卫110队的每一名队员都由衷地敬佩。

2016年的4月1日,海口市秀英区政府与环卫公司签订协议。秀英区域内所有的环卫作业、水域作业、公厕作业等全部交给环卫公司负责。陆受伦所在的环卫110队伍,也因此走到了终点,退出了历史舞台。但他们的精神并没有因此消散,而是带到了全新的团队当中。根据工作需要,陆受伦同志担任了新公司的清运部经理。随后几年,他更加的忙碌、更加的辛苦,但从来都没有过怨言。

战“疫”

2020年新年伊始,陆受伦回到广西老家,准备陪87岁高龄的父亲过一个囫囵年。在得知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后,他在家家户户团圆的日子急忙从广西赶回海口,全身心投入工作。作为海南省劳模、优秀共产党员,陆受伦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的一线工作,本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全力以赴做好城区垃圾收运和疫情防控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是陆受伦从事垃圾清运工作以来的最大挑战。面对工作中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他毫不畏惧,每天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在秀英辖区的“三无”小区、汽车站、港口、垃圾转运站等点位进行巡查和指导工作。

此外,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接触感染,陆受伦严格要求环卫工人在每天上班前必须测量体温,佩戴口罩、手套,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同时,按照各项环卫防控工作标准规范作业,对辖区内的垃圾收集点、垃圾转运站、清运作业车辆、垃圾清运容器和停车场进行清洗消毒。

疫情防控期间,在陆受伦的带领下,清运部共出动车辆约2000辆次,共清运各类垃圾约5500吨,辖区“三无”小区、三大港口以及火车站等点位共投放105个专门回收废弃口罩垃圾桶。他每天24小时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手机从不敢离身,时时关注每一条信息。每当有垃圾清运工作,他都会毫无怨言地赶赴现场。

陆受伦在岗位上兢兢业业辛勤劳作,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憨厚老实,始终践行“舍小家,为大家”的环卫服务宗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