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云南省省级职工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汇聚正能量 续写新篇章
2021-01-21 09:51:00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彭 杰

一直以来,云南省省级职工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省级中心”)通过党建引领推进文明单位建设,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强党建,文明创建保障有力

为创建文明单位,省级中心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将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制订创建方案,统筹规划,精心组织,层层落实,全员参与,做到创建工作步步有实效、专项经费投入有保障,形成了“省级中心文明创建与社区联动点、帮扶挂钩点共建,两条文明线同发力”的良好格局,取得了在改进中提高、在发展中创新、在成就中共赢的功效。

省级中心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开展专题调研、召开现场座谈会、发放住房公积金调查问卷,广泛听取和收集意见建议,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时梳理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立改立行,使服务质量和工作水平有了整体提升。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工作,坚持以参训和自主培训相结合的方式落实相关要求,坚持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及党员的归属感。

省级中心党总支与中国建设银行昆明分行第五支部等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同时,与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下庄镇金旦村党总支签订《共建协议书》。省级中心党总支书记和副书记带队深入扶贫点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并选派德能兼备的同志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帮助村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自2018年至今,省级中心党总支为帮扶点(祥云县、江城县)筹集资金42.35万元,帮助挂钩的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省级中心结合运用“云岭先锋”APP、云南机关党建网、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加强多元化、差异化党员培训学习和在线互动交流,打通了党员教育培训“最后一公里”。

同时,发挥“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作用。根据新增缴存单位实际情况,组织优秀党团员深入各缴存单位,对缴存、提取、贷款业务办理进行现场宣讲,深受各缴存单位和广大缴存职工的欢迎。

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坚持主要领导带头、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不定期深入基层、窗口,及时掌握并有效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把行业风险降到最低,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

强基础,活动开展有声有色

省级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各服务窗口作为道德文明培育先锋窗口,开展“道德文明有礼培育”,规范服务动作、文明礼貌用语、内部服务环境,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服务流程,践行文明服务承诺。邀请省级中心的云南省“巾帼建功标兵”、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云南省“五一巾帼标兵”以及在创“星”活动中评选出的优秀之星,为全体干部职工讲述他们助人为乐、用心创业的先进事迹。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方式,营造崇德向上的良好氛围。

在各业务窗口设置了咨询台、休息区、爱心座椅、饮水机、报刊栏、宣传栏、顾客意见簿、服务投诉电话、“绿色通道”等便民服务设施,为广大缴存职工提供优良环境。

利用简报、宣传展板、网络红页等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文明旅游教育、“低碳生活、节能减排”“破除生活谣言”“节俭清廉迎春节”等活动。开展文明家庭、文明科室、文明职工评选活动,激励干部职工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彰显公积金人良好的精神风貌。着力加强诚信建设,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践行“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理念,树立文明诚信的良好形象,推动各项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强载体,文明建设内涵丰富

省级中心干部职工积极注册为“护国街道青年路社区志愿服务队”成员,登记人员63名,其中党员27名,人员注册率和党员注册率均为100%。多次深入社区,全方位开展关爱青少年、爱心助老、城市文明宣传、消防安全、文明劝导、秩序维护、环保志愿行、宪法宣传等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两年多以来,共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35次,服务活动达300多个小时,受助人数2000多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1万份。

开展“传承好家风、践行好家训”“中国家规”等主题党课,积极参与以弘扬尊老爱幼、孝敬父母、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为主要内容的五华区好榜样、巾帼标兵、五一劳动模范等评选活动,弘扬家庭美德正能量。

设置职工书屋、职工活动室,开展“中华经典诵读”“三读”“书香机关”等活动,组织职工参加全国各大高校领导力提升培训班,进一步丰富职工生活。开展个旧市加级寨妇女节活动、昆明市呈贡区秋季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荣获省直机关职工体育运动会广播体操比赛一等奖。遴选两名优秀党员参加省第十二届“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荣获三等奖。

强实效,各项工作全面开花

省级中心实行“六个一”服务。实现“一站式平台”“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告知”“一旬内办贷”“一日内提取”“12329一个短号码查询”的服务承诺。倡导“一个微笑”“一杯热茶”“一声问候”的文明服务理念,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及“冷、硬、拖、卡”等问题。推出“一部手机办事通”平台,真正实现“掌上办”“指尖办”“随手办”,利企便民。

通过不断精简办事材料,优化办事流程,陆续开通网上提取和缴存业务,坚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原则,服务效率大大提升。2019年,线上职工提取404799笔,占全年提取439429笔的92%,同比增长28.17%,开通网厅单位174家,将“最多跑一趟”变为“足不出户办业务”。

利用异地转移接续平台为省内外异地职工办理公积金贷款提取业务,解除职工后顾之忧;增加无房职工租房提取,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建设提供配套服务。截至2019年年底,累计租房提取业务共计3952人次,提取金额4552.36万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