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转型升级以人为本——威海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新推动物业服务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1-01-21 10:09:5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梁晓东 隋 伟


wuq11122.jpg

红色物业大走访

“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强调的关于社会治理的内容。而作为社会治理“神经末梢”的物业管理服务,由于同群众生活、社会和谐息息相关,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明确要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物业等服务业”“加强公益性、基础性服务业供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央政法委、中央文明办等十部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快发展物业服务业,推动物业服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2020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大力发展线上线下服务业。如何才能实现物业管理服务的高质量建设和转型升级?关键还得靠基层的创新实践。

wuq11123.jpg

社区红色物业议事角

近年来,山东省威海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6月在威海视察时作出的“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借助山东省推行“齐鲁红色物业”建设之机,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切入点,在统筹联动上下功夫、在建章立制上求突破、在整改提升上见实效,最大程度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优势和市民幸福指数,成功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系统谋划、全域推进、动态提升”的“红色物业”发展新路径。截至目前,市级12345物业投诉率下降6.8%,保持在0.4%左右,物业缴费率达到87.2%,业主满意率90.5%,生动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红色物业·情暖万家”,成为威海市又一张靓丽名片。

坚持党建引领

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

《通知》明确从坚持和加强党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落实街道属地管理责任、推动城市管理服务下沉、构建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格局等方面,推动物业管理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威海市在推进物业管理服务品质提升方面,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党是领导一切的”政治原则贯穿全过程、各方面,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物业行业党组织有效覆盖、全面过硬,为“红色物业”和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wuq11124.jpg

九龙明珠小区一角

一是健全组织体系。建立市物业管理行业党委、区市物业管理行业党总支、街道“红色物业”党建联盟、社区党组织四级管理体系。支持引导物业服务企业设立党组织,对拥有25名以上员工且无党员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清零”行动。威海市现有物业服务企业383家(管理住宅小区1344个)、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183个、党员1180名。“红色物业”工作开展以来,新成立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155个、发展党员110名,党组织覆盖率提升了54.7%。制定“红色物业”党建和服务标准15条,推行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以下简称“业委会”)党组织建设,开展党组织“标准化+过硬支部”建设,建成100个红色引擎示范点,物业行业由以往的党建薄弱点、空白点,转变为基层治理的支撑点、发力点。

二是加强阵地建设。市级层面,高标准建设了2200平方米的“红色物业”党建服务基地,设有“红色物业”党员之家、文化智慧中心、文化长廊等多个单元,融党建活动举办、文创展示、智慧物业平台综管、物业行业教育培训、工作成果展示等功能于一体,打造全市“红色物业”党建主阵地、文化主窗口、智慧总枢纽、培训大本营、争先强引擎。区市层面,因地制宜打造了8个分中心,把“红色物业”基地建成辖区党建引领、文化支撑、科技驱动、人才培养的“大熔炉”。社区层面,严格落实物业服务用房配置要求,统一设立党群驿站和服务窗口,列支不少于3万元专项经费,多层次、多渠道为业主提供服务,打造了锦宏社区“五彩连厢”“红色威高幸福+”等12个品牌项目。

三是强化考核激励。将“红色物业”推进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对物业服务企业,建立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党员居民代表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考核机制,党员居民打分比例不低于50%,党建领导小组、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等定期组织督导调研、现场观摩。考核结果与政府扶持政策等挂钩,已发放疫情防控奖励、星级物业项目补助等各类资金1520万元。开展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实施联合奖惩,约谈物业服务企业16家。

坚持统筹联动

构建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新格局

党建引领是前提,为民服务是根本。威海市“红色物业”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原则,把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坚持用脚步丈量责任、用真情服务群众,聚焦停车管理、卫生保洁、违章搭建等焦点难点问题,建立以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多元、多级联动”机制,形成持续向小区下沉、一线汇聚的工作合力。

wuq11126.jpg

社区统一设置红色物业服务窗口

一是建立直接联系服务机制。线上,与威海市广播电台合作,开设“安居威海·聚焦物业你呼我应”栏目,物业主管部门每周接受“在线问政”,市民业主线上交流、反馈问题累计达20万人次,其中物业管理类问题处结率100%。线下,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组织部门牵头成立“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确定8个治理难点社区(小区)作为直接联系点,指导各区市建立联系点128个。建立定期走访和回访制度,对6万户居民开展“红色物业服务提升大走访”和回访活动,收集群众诉求,推动问题解决。截至目前,已解决停车位不足、乱堆乱放等问题3100多个。

二是建立多级协调联动机制。依托区市“红色物业”联席会议制度和镇街“红色物业”党建联盟,统筹住房和城乡建设、组织、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力量,不定期集中会商解决物业管理问题。建立“啄木鸟”和“物业+执法”问题反馈及处理机制,由物业服务企业对小区开展自查,建立问题整改台账,提交属地物业主管部门和社区党组织,依托街道吹哨报到“全响应”平台,将问题反馈给相关执法部门,限时整改、销号管理。持续开展自查自纠、“把脉问诊”、攻坚提升等整治行动,累计排查整治物业管理难点问题7万余件、新划制停车线8万多处、新增停车位2.5万多个,基本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三是建立多渠道共治共享机制。深化驻区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加强与工会、团委、妇联等群团组织合作,开展“巾帼助力红色物业”等公益活动。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党员到社区报到,签订党建联建协议,开展“与业主同心·创精致小区”活动,实施回应诉求马上就办、晒物业服务账单、全员岗位大练兵、安全生产教育、历史问题清零5大专项行动,同时每年联合实施“爱在一七”等党建服务项目1160余个。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开展“红色物业·初心崇善”活动,成立红色志愿者U站,发展志愿者2000余名,认领400多户困难家庭跟踪服务,“红色物业”日渐成为弘扬正能量、引领新风尚的城市窗口。

wuq11120.jpg

网格法庭落地红色物业

威海市创新构建的“红色物业”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新格局,用实践证明了《建议》提出的“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向基层放权赋能,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减轻基层特别是村级组织负担,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队伍建设,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的重要性和科学性,为加强和创新市域社会治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做法。

坚持科学创新

厚植“红色物业”高质量发展动能

威海市通过树牢“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紧扣物业服务行业深层次、结构性问题,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坚持科学创新,不断拓展行业发展空间,加快全面转型升级速度。

一是勇于打破制度瓶颈。经过20多轮修改补充和完善,《威海市物业管理办法》出台,同时配套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在维修资金统筹使用和业委会组建履职等关键问题上大胆创新。实现了商品房维修资金部分统筹和房改房维修资金全部统筹,扩大维修资金应急使用范围,提高了使用效率。针对业委会组建难、履职弱问题,允许镇街在特定情况下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代行业委会职能。制定了《关于加强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推进“红色物业·精致社区”建设的意见》,提出符合条件的小区由镇街牵头成立业委会,不再需要小区业主申请。目前,全市1344个住宅小区中已成立业委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的小区占比达94%,提前完成省定目标。

二是加快行业科技赋能。抢抓新基建战略机遇,加快互联网、人工智能、5G(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等先进技术在物业管理领域的深度应用,搭建全市智慧物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实现缴费、报修、投诉、评价等业务“掌上办”。同时在全省率先全面推开智慧小区建设,新建小区全部按四星级智慧小区标准打造,每年创建100个星级智慧小区。现有小区按照三星级标准分批改造,2020年已改造小区95个,力争2025年前让548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实现智慧化管理,惠及26.5万户居民。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制定行业自律公约,成立了自律监督、教育培训、矛盾纠纷调解等8个专业委员会,公开遴选40名物业服务企业精英担任委员会委员。启动物业行业精英培养计划,实施“头雁、栋梁、种子、智匠、青林”素质提升工程,每年培训3000人次以上,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素养。实施物业服务企业“攀登”计划,通过整合、兼并、重组等方式,不断壮大企业规模,每年培养3~5家重点企业,尽快改变“群山无峰”局面,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多源头活水。2020年9月8日~9日,山东省加强“齐鲁红色物业”建设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工作推进会在威海市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威海市“红色物业”党建基地等5个观摩点。山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可,副省长汲斌昌对推进“齐鲁红色物业”工作作出批示。山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公务员局局长朱开国对威海市“红色物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表示该工作具有“系统谋划、全域推进、动态提升”3个特点,可复制性和成长性很强。

加码转型升级

真情服务擦亮“红色物业”品牌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物业管理服务更是如此。在威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市精致城市建设办公室主任宋修德看来,威海市的“红色物业”建设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有不少弱项短板。下一步,威海市将结合“齐鲁红色物业”三年行动,对“红色物业”工作现状、深层问题、发展目标和路径等深入分析,实施“品牌提升年、亮点惠民年、全面精致年”三年行动计划,着重在关键环节创新突破和市域层面规范提升上下功夫,探索一套完整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把物业服务行业真正打造成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推动基层治理和城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载体,提升城市凝聚力和影响力的重要品牌。

wuq11127.jpg

威高花园小区一角

一是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加强行业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红色物业”党建和服务标准15条,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双覆盖”提质攻坚行动,实现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小区党的工作全面覆盖。发挥100个红色引擎党建示范点带动作用,通过“红色管家”落地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等方式,加强居委会、业委会党的建设,推动“红色物业”党建联盟、联席会议制度等平台长效化,夯实条块协同发力的前沿阵地,真正把居民家门口的“关键小事”办好,让群众感受到“红色物业”的温度。

二是坚持因地制宜,不断健全“1+X”政策体系。抓好《威海市物业管理办法》的宣传、落实及配套政策制定,在政策制定和落实中,充分考虑合规性、可操作性,确保政策严谨周密、接地气能落地。完善“物业+执法”机制,加快改革物业价格收费机制,建立健全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的新型行业监管机制。顺应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趋势,探索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向物业服务企业有序开放。

三是坚持精准高效,加快提高行业智慧化水平。发挥市级“红色物业”党建基地智慧枢纽作用,运行全市智慧物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满足业主智慧出行、智慧缴费、智慧报修、智慧投诉、智慧评价、智慧养老等需求,并与智慧城市运行中心有序对接,逐步实现综合服务精准匹配、精准监督、精准反馈,为市民提供全方位智慧体验。

四是坚持滚动整改,持续整治小区热点难点问题。对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停车秩序等热点难点问题长期盯防、循环整改,特别是把“啄木鸟”问题反馈机制常态化,开展物业小区星级评价,一件接着一件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以实际行动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矛盾纠纷排查整治,督导各区市集中啃掉一批居民反映强烈的“硬骨头”。加强小区基层自治,有效推动业委会组建并真正发挥作用,力争到2022年全市居民小区业委会组建率达到80%以上,打通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五是坚持分批分类,加快补齐老旧小区管理短板。抓住国家政策机遇,加快改造失养失修失管严重、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设施不健全、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老旧小区,优先实施供热、供气、供排水等基础类项目改造。同时,分类创新摸索适合老旧小区的物业管理模式,实现应纳尽纳、应管尽管。

六是坚持德才兼备,培育高素质的物业服务队伍。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核心,引导行业适应消费理念和消费结构深刻变化,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加快发展线上线下生活服务,积极开发家政服务、房屋租赁、居家养老等物业产品,扩大优质服务供给。实施多层次人才培养计划,组织开展“红色物业·情暖万家”“红色物业·初心崇善”等各类特色公益活动,争取用3年时间培育350个市级示范点,以真抓实干讲好“红色物业”故事,用真情服务擦亮“红色物业”品牌,打造成一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素质物业服务队伍。

威海市委书记张海波表示,“威海要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威海市的殷切嘱托,也是威海市城市工作的总目标总方向总遵循。他表示,近年来,威海市用精致理念统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方方面面,实现精当规划、精美设计、精心建设、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精明增长。从城市最需要的短板补起,升级硬环境;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优化软环境;从社区最基本单元抓起,构建共建共管共治共享格局。今后,威海市将进一步理清思路,推动“红色物业”工作再上新台阶,用心用情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让“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底色更靓、成色更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