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融合创新挖掘需求 推动物业服务现代化
2021-01-21 10:27:58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逍 遥

《通知》对物业服务企业转型升级提出要求,明确提出要推动发展生活服务业,加强智慧物业管理服务能力建设,提升设施设备智能化管理水平,促进线上线下服务融合发展。在这方面,物业服务企业已经进行了诸多探索。

物业服务企业发展生活服务业的效益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凸显。以碧桂园服务为例,据碧桂园服务执行董事、总裁李长江介绍,疫情防控期间,碧桂园服务凭借线上APP平台,为业主提供物资采购、生活服务团购、线上问诊等服务。为了帮助社区内的实体店业主,碧桂园服务发起“众企共渡计划”,通过社区媒体宣传、社区电商销售和社区场地推广等手段提供全场景化社区资源支持,让商家足不出户能开店、业主居家防疫可购物。该计划执行期间,碧桂园服务共链接了超过2000家中小商家,吸引业主从线下大型商超消费平台转向物业服务企业提供的智慧平台消费,为商家实现近750万元销售额。

碧桂园服务长期看好社区增值服务,从2020年上半年数据来看,社区增值服务贡献的收入虽然不足10%,但增长迅速,上半年录得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96.2%,占总收入比例约9.6%,2019年同期约8.7%。其中,拎包入住服务、社区传媒服务、增值创新服务增长最为明显,同比分别增长213.5%、98.2%、375.5%。“我们对做社区增值服务业务有很强的信心。”在李长江看来,如果物业管理服务是万亿元级的蓝海,那增值服务就是10万亿元级的蓝海。现在碧桂园服务才刚刚起步,2020年上半年收入占比接近10%,未来占比会翻一番甚至更多。

蓄势已久的恒大物业也看好社区增值服务。在上市之际,公司管理层明确社区增值服务是公司的主要业务,也是潜力最大的业务板块之一。从业务内容来说,恒大物业的社区增值服务主要包括了社区经营服务、社区资产管理服务及社区生活服务。恒大物业认为,通常此业务的毛利率较高,恒大物业已经拥有了百万业主的住户资源,未来将大力发展社区增值服务业务。一是与母公司恒大集团在健康、旅游、人寿、新能源汽车等业务板块深度合作,依靠规模庞大的用户基础,最大限度地发挥协同效应。二是在医疗、养老、教育、旅游、餐饮、新零售及社区零售等业务领域加强合作。

作为央企阵营物业服务企业代表,保利物业确立了“大物业”战略方向,关注物业服务的全业态、全技术、全价值供给。在其看来,“大物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从硬空间到软基建,在城市范围内,物业服务已经和水、电、互联网一样,成为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软性基础设施。因此,既要关注线下服务,也要关注线上服务;既要关注服务供给,也要关注社会治理协同;既要关注新建社区,也要覆盖老旧小区。

保利物业从“服务+”“智慧+”“场景+”三个方面推动融合创新。在“服务+”方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搭建物业数字化平台,推动非接触物业服务领域不断延伸。同时,通过对接各类商业服务,链接养老、家政、餐饮、康养、教育等业务资源,借助互联网力量反向构建“15分钟生活圈”,促进居民消费的增加,有效提升社区生活服务的价值。保利物业认为,增值服务需要结合社区场景,与外部供应商共建服务生态圈,提供社区消费、生活服务、公共资源运营等服务。

在“智慧+”方面,通过智慧社区的数字化手段,搭建与拓宽物业服务平台流量入口。在硬件建设方面,保利物业全国在管社区已实现智能门禁升级,通过人脸识别、手机蓝牙、刷卡进行无接触快速通行,停车场超过85%的车道已安装车牌识别设备。在软件建设方面,通过小程序、APP,不断探索对客服务的触点和工具,增加服务应用场景,支撑线上线下生活服务圈的构建。此外,借助智慧物管系统对接城市管理系统,实现数据共享、管理下沉,使智慧社区在基层治理协同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一模式已经在无锡市锡东新城实践应用。

在“场景+”方面,保利物业认为“城镇全域化”模式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本质上是以更高的统筹层级打破社区、街区、镇区之间的壁垒,将宏观服务落位于微观场景。在同一片区域内,把老旧小区、新建小区以及居民周边生活配套的商铺、学校、医疗中心、交通站场等连片打包,进行统一的社会化管理和运营,管理效率和服务品质就能得到提升,并能有效打造宜居的完整居住社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