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就地过年
2021-01-22 10:18:06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张金刚

我有不少朋友,他们正因疫情经历着有生以来最艰难也最坚决的选择:就地过年。

摄影记者小赵,是我在家乡阜平开展的为期一年的脱贫攻坚采风活动中结识的,憨厚敬业、技术过硬。疫情来了,他“全副武装”,拿起相机,奔走于抗疫第一线,发回了大量珍贵温暖的照片,为抗疫助力。

小赵用他的辛勤,让我们看到了零下7摄氏度下,藁城某社区医务人员防护面罩上冷凝的冰花;看到了驰援石家庄的医护人员忙碌疲惫的身影;看到了在小果庄村执行防疫消杀任务的消防人员的“最美逆行”……

小赵一直奋战在一线,回不了家。工作似乎已经为他作出了选择,肯定不能回唐山与父母团聚了,必须留在石家庄“工作过年”。当我看到他在朋友圈征集“温暖线索”时,我想说:“小赵,你和你的同事就是抗疫一线的温暖。是你们在照片背后默默的付出,才让我们看到了疫情下热腾腾的暖和爱。”

我的发小小张是石家庄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后,执检测报告重新上岗,任务是从超市向小区配送线上订单。认真取件,开车送件,跑着派件,一天要早出晚归高效工作超过12个小时。为了安全,为了工作,他和同事们住在了公司,已经好多天没有回出租屋、没有看到老婆孩子了。

我在微信上问他:“累不?”他抽空回我:“非常时期能为第二故乡石家庄作贡献,我不怕累。尤其是当我把水果、蔬菜、粮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到小区,工作人员跟我说‘谢谢’时,我的心特别暖,就更不会觉得辛苦了。”

在石家庄工作的文友五月,是保定人,“封闭管理”的这段时间,她一直用文字记录“禁足”家中的“碎碎念”。从中,我读到了她生活的琐碎以及对社会、对人生、对自然的思考与感悟,更读到了石家庄普通市民在日常防疫中的积极、乐观的态度。我打趣道:“就在石家庄过年吧,坚持记好你的‘防疫日记’,比回老家更有意义。”她笑着说:“正有此意。我这个异乡人早就把这里当成了家,从没像现在这样爱过她。”

小李是河北省直某事业单位来阜平县驻村的第一书记。帮扶3年来,他已然把自己当成了“村里人”。元旦放假回石家庄,他虽然被“憋”在了家中,但心里却一直记挂着村里猪肉、活鸡的销售问题。老客户虽已通过电话、微信沟通好了订单,无奈屠宰、运输等环节不畅,只好搁置。小李无奈地说:“早知道这样,元旦放假我就不回家了,陪着村民,我心安。”

……

心安处,即是家。我们约定:待疫情退去,再好好团聚!因为,山河无恙,我们无恙,天天都是在过年!惟愿,这一天来得早些,再早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