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母亲的“救命蒜”
2021-01-22 10:18:22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尚庆海

每年到了腌腊八蒜的时节,母亲就会被这家喊去指导、被那家请去把关,大家都说喜欢吃她腌的腊八蒜。

母亲腌腊八蒜确实有很多讲究,比如蒜一定要选个头匀实的紫皮蒜、醋要用上等的米醋等,而且味道也独具特色。但我觉得,母亲腌的腊八蒜之所以这么受大家推崇,还因为它是“救命蒜”。

那年春节前夕,一个愁容满面的男人进到我家的院子里讨水喝。他看见父亲拿着腊八蒜就着馒头吃得津津有味,忍不住问父亲:“大叔,能让我尝尝您吃的蒜吗?”母亲听了,赶忙从腌蒜的瓶里捞出来10来瓣递给那个男人,说:“自己家腌的,尝尝。”母亲顺手还给他拿了一个刚出锅的馒头。

吃过馒头和腊八蒜,那个男人千恩万谢地走了。谁也没想到,第二年腊八节当天,那个男人竟然提着礼品登门道谢来了。母亲很不解。

那个男人解释说,那年他在县城开了一家小餐馆,由于经营不善,欠了一屁股债。临近年关,为了躲避那些来讨债的人,只得“离家出走”。那天,他又渴又饿,当闻到父亲吃的腊八蒜散发出的味道时,已经不能自控了,便厚着脸皮向母亲要来吃,一尝,味道果然不一般,很有特色。那一刻,他突然想到,自己的小餐馆之所以经营不下去,也许就是因为餐馆的菜做得不好,没有自己的特色。

他还告诉我们,吃着腊八蒜,他想到了老家有“腊八算”的说法,作为男人,凡事都要有责任和担当,面对债务更不能逃避。于是,他鼓足勇气回家了,并向债主承诺:两年内一定连本带息还上。没等过年,他就拜师学艺去了……如今,他的小餐馆开得有声有色,不仅把所有的债务还清了,自己的账户上还有了不少余额。

他说,他今天的成就,不仅是自己辛勤努力的结果,更得益于母亲给他的那几瓣腊八蒜,那是他的“救命蒜”。

后来,这件事就在村里传开了。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