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江西积极推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021-01-22 11:06:1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纪洪 郭文龙 何希桢

为消除农村房屋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去年10月启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截至2021年1月19日,共计排查农村房屋489.64万户,其中用作经营性自建房28.26万户,如期完成第一阶段农村用作经营性自建房的排查工作。

为有效推动全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江西省结合实际拟定了兼具操作性、针对性的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5个牵头部门的工作布置,加强了各部门责任落实与协同配合能力。及时召开动员部署和培训会议,先后培训排查工作人员5万人次。

江西省开展了组织考察与试点工作,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试点县湖北省罗田县进行考察。根据本省实际,借鉴湖北经验,选取了玉山县仙岩镇毛家垄村、后陈村作为试点,采取村干部入户填报模式,分别进行重点排查和全面排查试点工作。通过试点确定了符合本省实际的排查方式,制定了简洁明了、易于操作的《江西省农房安全隐患排查APP 操作表》和《江西省农房安全隐患排查判定表》,下发至基层农房排查人员,在全省迅速推进排查工作。

江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省消防救援总队5家牵头单位厅级领导带队,分赴吉安等7个设区市,实地调研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督促各地加快进度,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农房排查工作。

下一步,江西省将持续完善农房排查系统,加大排查整治工作的宣传力度,督促加快推进农房排查整治工作,全面进入农村房屋重点整治阶段,力争2021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农村经营性自建房重点整治工作和农村房屋的全面排查工作,及时消除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