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黑龙江职业学院:以学生为中心 把育人放首位
2021-02-23 13:58:17

□李祎博

智慧建造技术专业群教学资源库由黑龙江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主持建设,自运行以来,得到了32家高校及企业的支持,对国内各高职院校建筑类专业线上教学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据了解,黑龙江职业学院利用资源库中的《建筑识图与构造》课程资源,辅助多种教学手段,着力打造课证融合的新考试评价体系,强力推进“以学生为中心”的线上线下教学新模式。

该学院延续了线上教学的优势,并结合传统线下教学的特点,采取了“MOOC课程+部分翻转课堂+线下智慧课堂”的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该学院重视学生思政教育、学习体验、学习效果,保证每一个学生都能积极参与,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改变教学模式提升教学质量

教师将教学内容相关的教学资料提前上传到MOOC平台中,并在每周上课前,发布本周教学重点和课程任务。学生可以提前看教学视频,做在线测试,课上再配合线上直播讲解及互动,深入理解和掌握知识点,课下通过作业巩固理解。

该课程的打造借助MOOC平台,使得优质教学资源共享最大化,提供了可供学生选择的不同难度系数的课程资源;结合智慧课堂,将单一的课堂环境变得更加丰富、有趣味,也给了学生更多的展示平台;通过翻转课堂,翻转学习主体的地位,让学生在学习中占据主动;与教学模式相匹配的考核方式,加大了学生学习过程性考核的力度,总评成绩能够更加客观公正地体现学生真实的学习能力、态度和水平。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基本理念

以学生为中心是工程教育认证强调的基本理念之一,主要是指围绕培养目标和全体学生毕业要求的达成进行资源配置和教学安排,并将学生和用人单位满意度作为专业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该课程结合培养目标,围绕学生学习实际,通过一系列措施让学生学习满意、健康成长:课上理论知识重点突出,节约出时间给学生充当课堂上的主角;教师通过提问、课堂测试等互动,了解学生在线听课动态,检测学生掌握情况;教师提问时引导和启发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与课程结合,多说多练;积极交流讨论,锻炼学生表达能力,提高其主动性、积极性。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该课程将OBE(基于学习产出的教育模式)教育教学改革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有机融合,重新修订课程教学目标,适当提高责任关怀和职业素养核心能力权重。根据本课程特点和技能点,精心设计了思政教育内容,充分发挥课程的育人功能,深入挖掘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紧紧围绕坚定学生理想信念,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重点,将课程思政建设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选用、教案课件编写、教学活动设计、教学评价等方面,系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法治教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结合课程思政内容,重新录制微课,上传到平台,可供学生课下学习,使学生在观看微课视频学习时,既学到了专业知识技能,又达到了育人的目的。

针对该课程实践性较强、学生基础薄弱的特点,学院始终将课堂育人放在首要地位,结合教学内容,采用科学、有效的模式:课前融入国家重点科技领域、大国工匠和超级工程等感人事迹和我国知名建筑的视频和图片资料;课堂授课时突出重点、难点知识,布置相应的课堂教学任务,解惑答疑与师生互动同时进行;学生课后在线学习教学视频内容,完成网络学习任务,既满足了教学专业核心课程设置要求,又推进了教学改革中课程思政建设任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