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元宵节的那“盏”欢喜
2021-02-26 10:29:02

□马海霞

小时候盼过年,过了年再盼元宵节,白天看完表演,晚上去看灯会。那时县城就一家公园办灯会,离我们村有十五里地。元宵节下午,吃完晚饭,村民们便结伴步行往灯会赶,要是赶上元宵节天气不好,大家冒着雨雪也去看灯,仿佛元宵节不看灯,这个年就白过了。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村里换了新支书,新官上任,得有新气象。新支书春节当天张贴出通知,村里元宵节要办灯会,号召党员干部带头挂彩灯,还特意点名了好几位村里先富起来的个体户,每家也出一盏彩灯,至于其他村民,想挂也欢迎。

我家那时开养鸡场,也被新支书算在先富起来的人里面,父亲接到通知,竟然有点小激动,原来的贫困户终于在村里有了“地位”。母亲让父亲去问二大爷,他买啥彩灯,我们也跟着买啥。二大爷家也养鸡,规模和我家差不多,属于一条起跑线上的人。

那天,二大爷回了话儿,买彩灯不如自己做有意义。

二大爷是木匠,又是油漆匠,会画画,他做彩灯父亲放心,便托他也给我家做一个,二大爷一口答应了。

元宵节一早,村里的彩灯便挂了起来,每盏彩灯上都写着户主名字,村里主街上一眼望去,就两盏彩灯最另类,一看就是自己做的,父亲走近一瞧,一盏写着二大爷的名字,一盏写着父亲的名字,两盏彩灯是双胞胎,都是长方体形状,周遭用红纸糊住,上面画着花花草草,里面悬着一个白炽灯泡。和别人买的成品彩灯一比,二大爷做得也太“朴素”了。

二大爷见父亲面色尴尬,对父亲说,第一次做,做得不好,但我有撒手锏,到晚上乡亲们都出来赏灯时,我出几个灯谜让大家猜,猜中者奖励六个鸡蛋。父亲当然也不示弱,当场表示我家可免费供应一篮子鸡蛋,供大家娱乐。

那年的灯会,我家和二大爷家靠鸡蛋胜出了,成了村里一年的谈资。后来,村办企业盈利了,来年元宵节,村里出资挂灯,猜灯谜的环节被保留,由村里出奖品奖励猜中者。

可二大爷还是自己做了两盏彩灯挂自家门口,他说自己做才有节日气氛,想挂多久便挂多久。出了正月,村里的彩灯都撤了,二大爷家还彩灯招展,挂坏了再换个新的。

如今,村里也有了新变化,村民生活水平提高了,房屋翻修改造换新颜,家家户户都自己置办灯具,张灯结彩。二大爷仍坚持年年做彩灯,竟然做出了水平,自学成才的手艺也教会了不少乡亲。母亲也学会了这门手艺,每年元宵节前会制作几盏彩灯悬挂家中。

今年母亲又做了好几盏红灯笼,让我在阳台挂两盏,因为疫情,元宵节少了往年的热闹,但节日的气氛不能少。下班回家,抬头望见阳台上的红灯笼,心情一下欢喜起来。

这才明白,二大爷家的彩灯为何要一直悬挂,他这是要将过年的欢乐喜庆气氛一直延续下去,让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都闪亮着吉祥和好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