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抹“城管蓝” 守护家乡美
2021-03-08 09:53:54    作者:任天辉

ImageFetcher (1).jpg

城市管理执法人员既是城市秩序的管理者,也是城市文明的先行者。作为基层行政执法者,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必须遵循法律为根本、理据为保障、人情为方式的准则,秉公执法。“作为基层行政执法者,我认为工作中最大的挑战就是存在‘商贩要生存,城市要面子’这个两难的取舍问题。”从事城市管理执法工作10年的陕西省榆林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支队二大队执法员万婷婷这样说道。

万婷婷是地道的榆林姑娘,于2011年进入榆林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工作,日常工作主要负责市容市貌管理。这10年间,她一直奋战在城市管理执法第一线,不管严寒还是酷暑,万婷婷都会和队员一起发放市容、市貌宣传资料,对占道经营、乱发小广告、车辆乱停放、焚烧垃圾、油烟污染等违规行为进行劝导与整改。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多次荣获该局“优秀工作者”和“执法标兵”等称号。2017年,万婷婷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评为“全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劳动模范”。

建立商贩档案

将扰民变便民

万婷婷始终坚持向书本学、向身边的同事学,坚持学以致用,不断自我完善、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她每天和队员徒步执法,熟悉管辖片区情况。辖区8条主次干道、1000多家商铺、1000多块广告牌匾、3000多棵树等她全部烂熟于心。

这10年间,万婷婷和队员们每天清晨7:30都会在榆林市逸夫小学周边管理疏导流动摊贩,风雨无阻。当上课铃响后,万婷婷便会开始巡查片区工作。她和同事们对辖区内1000多家商铺进行逐一登记,建立电子档案,实现对商店门头牌匾和法人更换情况的有效管理。到了下午4:30,她和队员们又会回到学校,为放学的学生“保驾护航”。

“我们在不影响市民出行和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环境的情况下建立了临时性便民规范点,建立每户商贩的档案,采用商贩诚信制管理。”万婷婷介绍说,“此外,我们联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执法,保障食品安全,这样不仅解决了商贩的生计问题,而且可以将扰民变成便民。”

转变执法理念

将管理变服务

2016年,万婷婷便参与创建了榆林市第一个临时性便民规范点。她所在的中队也因此荣获了榆阳分局首个“创新管理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金阳小区是陕西省重点安居工程,有1万多户居民,由于小区附近没有农贸市场,小区门口和两侧人行道便成了流动商贩们争相摆摊设点和售卖商品的地方,管理难度很大。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万婷婷通过多次实地调查、翻阅资料,共征求200余户住户和商贩意见,提出了利用金阳小区南门公共空地建设临时性便民规范点的工作思路。“起初,商贩根本不理解便民规范点的好处,在约谈小区门口流动商贩时,有些商贩情绪很激动,根本不愿意听。”

“在执法过程中,女性执法队员在碰到某些摊贩时可能会受到辱骂甚至殴打,遇到采取强制措施时因体力的弱势可能会受到掣肘。”然而,万婷婷并没有气馁,经过连续一周的劝说、讲解,最终用真诚和耐心打动了该摊主。这位摊主现在还主动协助执法人员,管理规范点的一些日常事务。“相对于男性执法队员,女性的优势在于沟通能力更强,有更多的耐心听取商贩商户和群众的意见,更好地向他们讲解政策性法律法规,更为细致地采集证据和证人证言,进而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员在群众心中的认知度。”万婷婷表示。

无论遭受怎样的言辞攻击,万婷婷和队员们始终坚持面对挑衅不接招。她们是为了树立城管人的良好形象,更是为了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在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利用公共空地将流动商贩集中统一、规范经营的第一个便民规范点顺利建成。后续又在金阳小区北门、桃园路、长安路等地建立了便民规范点。万婷婷说:“将管理理念转变为服务理念是我们城管人今后努力工作的方向。同时,得到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我们城管人最大的心愿。”

坚守使命

舍小家为大家

有一次,万婷婷在巡查片区时,看见一位妇女怀里抱着孩子焦急地站在路边哭泣,她主动上前询问,妇女边哭边着急地说,孩子现在发高烧已昏迷不醒,但是一直打不到车。万婷婷见状,立即将孩子抱上执法车,送往医院。当听到医生说幸好送来的及时后,她才放心地默默离开。

万婷婷处处为单位、为他人考虑,不计个人得失。队员临时有事,她常常主动帮忙顶班工作。业务上,她和队员共同探讨、共同进步;生活上,她和队员相互关心照顾,增强了成员之间的凝聚力。

每一名城管人都有着许多无奈和身不由己,他们曾饱受谩骂和不理解,但他们却从未放弃过。虽然有种种委屈和不便,但是万婷婷和队员们“干一行爱一行”。她和队员们曾在所管辖的3所学校组织开展“综合执法进校园”活动,将法律知识用动画片形式带入校园。“我热爱我的工作,我觉得我为家乡作出了贡献,通过努力让路变宽了、天变蓝了。”

万婷婷在生活中是妻子、是女儿,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正是由于家人对她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理解,她才能够不遗余力地投身到城市管理执法事业中去。她非常感谢家人对她工作的支持和理解,也对家人感到十分愧疚。平时,她的儿子主要由公公婆婆以及丈夫负责照顾。下班回家后儿子常常已经入睡,她难以抽出时间陪伴孩子成长。

“我希望有一天,群众会理解我们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让大家居住的地方能够更畅通、更有秩序。”万婷婷表示,只要能为人民群众作一点贡献,能把大家生活的环境变得更好,就是城管人最大的光荣。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穿梭在大街小巷,只为对得起身上这套制服。这就是万婷婷,一名扎根基层、敢于创新、心系群众的优秀城市管理女执法员。

□任天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