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我为这份工作感到自豪”
2021-03-08 10:07:01    作者:冯子昂

ImageFetcher (4).jpg

胡秀芳是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天一绿洁环境卫生服务有限公司的一名环卫工人,她和工友们每天早晨天不亮就起床,赶在早高峰前把负责的清扫区域打扫干净。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雨露,这是她们每天早晨必做的工作。“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我为这份工作感到自豪。”胡秀芳说。

“这样的人生很有意义”

作为“城市环境的美容师”,环卫工人每天穿梭在城市各个地方,用勤劳的双手维护着城市的整洁。然而回忆起刚从事环卫工作时的情景,胡秀芳很感慨:“这是一份脏活儿、累活儿,总要有人去做的。”

胡秀芳主要负责七星关区麻园路合力超市至东客站加油站线路的果皮箱、灯杆、垃圾桶、树池等市政环卫设施设备的清洗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她的手都浸泡在水里,反复搓洗抹布,手上多处已经皲裂。在她和工友们的共同努力下,所负责区域的环卫设施设备整洁如新,每次检查评比都名列前茅,她个人也获得了“先进个人”“环卫保洁能手”“优秀环卫工人”等荣誉称号。

“我能为城市的干净整洁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样的人生很有意义。”在10余年的工作中,胡秀芳善于总结工作经验、改进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为了解决工具放置问题,胡秀芳将水桶、拖把、抹布等作业工具按使用频率进行摆放,这样在工作中既省时又省力;同时她还根据工作需要自制环卫工具、扎各式扫帚,既提高了清扫效率,又降低了器材损耗。她主动将自己摸索出来的工作经验分享给工友们,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胡秀芳改良后的方法对我们一线工人很有大帮助,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有工友表示,现在不少环卫工人都积极向胡秀芳学习,结合工作需要创新工作方法。

“家人在一起就是幸福”

环卫工人工资收入不高,但在胡秀芳看来,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是最大的幸福。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9年年初,胡秀芳的丈夫在下班回家路上突发脑溢血,经过医院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半身瘫痪,丧失了劳动能力。突如其来的疾病给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丈夫重病在家的日子里,胡秀芳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面对困难她从未抱怨,一如既往乐观面对,在照顾好丈夫和两个孩子的同时,履职尽责、坚守岗位。

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增加收入,晚上7时至11时,胡秀芳做了一份夜班保洁工作。每天深夜下班回到家,她精心照料丈夫,为他按摩、翻身、陪他说话。现在,丈夫的病情有了好转,勉强能拄着拐杖走几步路了。两个懂事的孩子在节假日里都会主动来帮忙。“虽然我不能给孩子们太好的物质条件,但是我能给他们一个永不放弃的信念,这比啥都强。”胡秀芳说,有时她也担心孩子会不会觉得面子上挂不住,但两个孩子仍坚持拿起工具帮着忙活儿,而且反过来劝她“别觉得不好意思”,这让她宽慰了许多。

现在丈夫被列入大病保障人员名单,每月他都能拿到基本工资,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家庭的压力。对此,胡秀芳心怀感激,“公司不仅发放基本工资,逢年过节还会来家里慰问,我们全家人都很感激。”胡秀芳相信,生活总会好起来的,现在她最大的希望就是爱人能尽早恢复健康,全家人一起过好日子。

“我随时可以战斗”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胡秀芳和工友们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坚持开展道路清扫和城市保洁工作。疫情防控期间,他们严控清洁标准、做细环境卫生保洁,最长曾连续工作20多天没有休息。“要说不害怕那是假的,我们也有家庭和亲人,但是在电视上看到医务工作者们舍生忘死奋斗在抗疫一线,我们作为环卫工人也应该承担起社会责任。”胡秀芳说,在这种特殊时期,环卫工人就应该站到最前面,做好城市清洁和消杀,服务好居民群众,让大家有一个更安全的环境。

在负责的麻园街道,她和工友们加大对废弃口罩投放、收集的巡查巡逻力度和频次,应收尽收,每天收集不少于2次,累计收集废弃口罩超过52公斤。胡秀芳还肩负起了街道疫情防控宣传员的重任,在清扫保洁时,劝导行人不要随意丢弃口罩,引导广大群众将废弃口罩投放到指定收集容器。

由于工作量加大、人手不足,胡秀芳主动承担起消杀工作,每天负责麻园道路、小公园、广场、果皮箱、垃圾转运站、公厕日常消毒,日均消毒面积达2.6万平方米。“一套消杀设备几十公斤,刚开始背起来我都走不了路,干了一段时间后才适应过来。”胡秀芳说。2020年12月,表现突出的胡秀芳被评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常年的户外工作让胡秀芳患上了风湿,重复的清洗动作让她的腰腿都开始出现损伤,她却从没有退缩,而是用自己的双手擦净每一处设施、每一条栏杆,用自己的辛劳撑起了一个家。“尽管工作很辛苦,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岗位,只有把工作做完、做好心里才踏实。现在政府和公司有这么多人在支持我、帮助我,我相信日子会一天更比一天好。”胡秀芳说。

□冯子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