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难忘雷神山记忆
2021-03-08 10:10:11    作者:杨若男

ImageFetcher (5).jpg

担任武汉城建集团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李力,说起工作来,眼中总是闪烁着光芒。“我本来的专业是电子技术及应用,2002年进入建筑行业,一切从零开始。刚开始的那几年,我每天就是看书、查规范、跑工地、看现场,所有的时间全部都用在学习上,后来我陆续拿下了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监理工程师、一级建造师(房建、市政、机电)、注册造价师四个证书,还念了土木工程的本科。”

由于建筑行业的特殊性,工作环境通常比较恶劣,风吹日晒少不了。李力原本也留着长卷发,但因为工作忙没时间打理,加之安全帽的限制和夏天汗水的浸透对任何发型都会毫不留情地“摧毁”,这些年来便一直都留了短发。在工地上的女性不多,十多年前更少。李力却自信地表示,自己能吃苦、能爬高走低,而且在沟通方面温柔且细致,这些都是她的工作优势。“就像我的名字一样,我总是充满力量。”

李力主持过东湖宾馆改造、长江传媒大厦、3项军运会配套项目等多项国家、省市级重点工程,但当被问到印象最深的工程时,她不假思索地给出了答案——雷神山医院。随着李力的讲述,时间仿佛被拉回到了一年前。

一次主动请战

2020年1月23日,九省通衢的武汉摁下“暂停”键,正式封城——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

1月24日,火神山医院相关设计方案完成,上百台挖掘机抵达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开始平整土地。“我看到现场照片,先是十分震撼,然后就是热血沸腾。”早一分钟建成医院,就能早一分钟收治患者。看着建设者们与时间赛跑、与死神竞速,用最快的速度建设医院,李力深受感动。“我当时就和上级请示,如果医院建设有需要,让我去!”

1月25日,武汉市防疫指挥部举行调度会,决定在武汉火神山医院之外,再建一所雷神山医院。1月26日中午,李力接到电话,要求当天14时到达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地点。放下电话后,她午饭也没来得及吃,便匆匆赶赴现场。

“当时,雷神山医院的现场还是一片空地。”李力回忆道,之前她也做过工期较急的项目,但是10天内将一座达到三甲医院标准的传染病医院建立起来,她当时觉得这是不可能实现的。

在雷神山医院建设中,李力负责污水处理站、化粪池、消毒池、垃圾焚烧炉、微波消毒、液氧站、正负压站、雨水调蓄池、救护车洗消等隔离区所有设备的安装调试,以及南区750个床位的板房吊装、内部装修、负压测试等管理工作。每天早晨7时不到,李力来到施工现场,晚上回到驻地后还要继续整理全天的工作。隔离区设备安装与南区床位管理需同步推进,压力之大前所未有。“我当时做了一个表格,把各个设备到位、调试、验收、使用的时间全部都罗列了出来。”

虽然工作现场争分夺秒,但是最让她紧张的还是每天早晨从驻地到工地的那十几分钟车程。“在车上,我和同事们收听当日的疫情播报,最怕的就是听到确诊病例数量上升。”

一种坚定姿态

雷神山医院项目总工期只有10天,从“挑战不可能”到“没有不可能”,这样的经历对李力来说再熟悉不过。对此类标准极高的应急工程,无论是现场计划进度控制,还是质量管控,她都有着非常扎实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随着交付目标迫在眉睫,李力意识到项目面对的最大考验就是时间,这是一场与疫情赛跑的生死决战。她在工程组又担负起现场施工协调工作,全天24小时电话不断。“每天接一两百个电话,各个方面都需要沟通协调——设备什么时候能到位?基础强度是否已经满足设备安装要求?找不到配件能否更换成其他型号?焊接人员不足要赶紧加人……”

在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过程中,令李力印象最深的是两万余米的氧气管道安装。

在氧气管道的安装过程中,缺少不锈钢转换铜管的接头配件。李力发动同事、朋友四处求助,找了两天,终于得知当地的一个五金门店有接头配件。但是店主所在的小区正处于封闭管理状态,于是李力又赶忙联系了社区工作者。在社区工作者的密切配合下,很快李力便拿到了接头配件,整个过程非常顺利。“大家同心协力、快速响应让我特别感动。”李力回忆道。

除此之外,当时氧气管道焊接人员也严重不足。交付验收期限日渐临近,氧气管道焊接进度却不断滞后。“必须找到更多的焊接工人!”李力当机立断,通过指挥部向市城乡建设局反映,连夜向各个单位、企业发出了求援信息。多个单位的焊接工人纷纷响应,驰援雷神山医院,白天黑夜加紧赶工,终于在验收期限内完成了焊接工作。

在焊接工作完成后,李力拖着早已磨出水泡的双腿,督促协调10个工人组,连续工作24小时完成氧气管道吹扫、保压,完成对6100多个焊缝的检漏,让雷神山医院“生命的脉搏”开始跳动。

具备超强承压能力的李力,越是紧急关头越是咬紧牙关认真做好各项工作,“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愿我参与建设的医院早日启用,愿疫情的阴霾早日散去。”

一份亲情力量

在参与雷神山医院建设的那几天,有一次李力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在电话里父亲不停地咳嗽,很快便挂断了。当时正是疫情暴发的高峰期,父亲又发烧又咳嗽,这让李力非常担心。后来经社区检查确定不是新冠肺炎,她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才放下。

“2月6日,我收到了父亲发来的一则微信。”回忆当时的情景,李力眼中泪花闪动,声音哽咽,几度停顿。“信里写道‘我已经痊愈,你不用担心,安心工作。一定要把控好现场的质量关、安全关!我为你感到骄傲,一定要安全回家!’父亲一直都是我的榜样,最常对我说的话是‘一定要把工作做细、做好’。”

接到雷神山医院的任务后,儿子的支持也给了李力莫大的鼓舞。“当时他正在新疆执勤,在新闻上看到火神山医院的时候,就在想我应该去参加。”

谈起家人,李力提及最多的一个词是“亏欠”。建筑行业比较特殊,除了过年,平常节假日也不能休息。儿子读书的时候曾对李力说,希望在自己毕业之前,妈妈能像其他同学的家长一样来学校送一次饭。“现在儿子都参加工作了,这个小心愿一直没能帮他实现。”

回想一年前在雷神山的建设场景,李力感慨万千。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12天建成雷神山医院,两所应急传染病医院的拔地而起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李力自豪地说:“很庆幸我曾参与其中。”现在看到武汉街头人头攒动、过往行人熙熙攘攘,整座城市重回往日繁华,她不仅倍感祖国的强大,而且为自己拥有这份宝贵的经历感到骄傲。

□杨若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