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全国人大代表戴雅萍:14年履职尽责 书写精彩“答卷”
2021-03-08 10:31:59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霞

ImageFetcher (10).jpg

戴雅萍是第十一届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是她履职的第14个年头。这些年来,她密切关注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先后提交了各类议案和建议60余份。

今年,戴雅萍联合其他人大代表共同提出“关于将建筑法提升为‘工程建设法’的议案”。同时,提交了“关于制定民用建筑碳达峰方案,推进建筑领域碳减排行动”等建议。

14年的履职经历让戴雅萍对“人大代表”的身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她认为,人大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人大代表,会前要做好充分准备,把民意、民声带到会上,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会中要全力以赴开好会、审议好每一项议案;会后要把“两会”精神传达好、宣讲好、贯彻好,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这次与其他人大代表共同提出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以下简称“建筑法”)提升为“工程建设法”的议案,源于她扎实的基层调研、广泛的民意收集,也源于她努力推进建筑业有序发展的初心。

自1982年从南京建筑工程学院土木系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专业毕业,戴雅萍与建筑设计有了不解的缘分。近30年来,她扎根建筑领域,深知顶层设计、立法先行的重要性。

去年以来,戴雅萍结合实际工作和群众呼声,开始关注建筑法的修订。建筑法于1997年11月通过,在2011年4月第一次修正,2019年4月第二次修正。她建议,将建筑法上升为工程建设法。立足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认真思考作为基本建设领域根本大法应具备的顶层设计和整体构架、基本原则,全面系统地梳理法律应规定的内容和深度,给下位法留出可发挥空间,形成“母法”“下位法”“部门规章”相协调的基本建设法规体系。

戴雅萍建议,新的工程建设法涉及对象要从建筑工程扩大到建设工程,包括建筑、市政、工业、交通、水利水电、电力等,作为“根本大法”打通市场;内容涵盖从工程建设实施开始到工程生命周期结束,包括工程勘察、工程设计、工程施工、使用维护、更新改造、拆除利用等阶段。

除此之外,戴雅萍认为,还需要做好“三个明确”:一是明确工程咨询概念,扩大勘察设计的行业范围。补充相关章节,系统指导基本建设的规划、投资决策、勘察设计、项目管理等全过程工程咨询。二是明确工程总承包的建造模式及主体责任,明确工程总承包单位应建立具备工程总承包管理能力的组织机构。鉴于设计咨询在建设项目中对项目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起着决定性作用,建议大力推行以设计为主导的工程总承包,鼓励有资质的设计企业或施工企业开展工程总承包业务。三是明确以设计为主导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明确政府整体推动全过程工程咨询的责任,加大推动力度,由政府牵头,形成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和改革、财政、审计等多部门联合机制,有效推动该类项目落地。

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戴雅萍表示,报告内容非常详实、重点突出,听完后“非常感动”。“去年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尤其是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等让人非常振奋。”戴雅萍对记者说。

来之不易的成就离不开众志成城的努力。作为企业负责人,戴雅萍始终将责任扛在肩上。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她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迅速组织旗下公司前往武汉雷神山医院,主动对接抗击疫情工作,第一时间挑起疫情防控期间医疗废弃物的处置重任。在她的带领下,启迪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用48小时完成苏州第五人民医院负压病房改造项目及可提供500张床位的临时医疗隔离病区的设计,支援一线抗疫工作。后者仅用9天建成,被称为苏州版“火神山医院”。

除此之外,戴雅萍还积极关注建筑业绿色转型发展,将“绿色建造”作为自己和所在企业的使命。

她提出,建筑业要同步实现碳达峰,应该在建筑全生命周期推行碳减排和碳中和,必须对现行的建筑业建设模式和行业标准进行重大变更。她认为,应该将低碳发展要求及目标全面融入发展规划,从政策方面制定建筑碳达峰政策和机制,出台相应政策法规,对现行行业规范和标准、技术导则、技术指南等进行整体修编与调整,建立一套与建筑碳减排目标相对应的完整的技术体系,全面开展低碳技术研发和产品认证等第三方认证。

本报记者 王晓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