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浙江数智赋能 探索全装修监管新模式
2021-03-15 09:19:27

每年的“3·15”,商品房装修货不对板、装修质量不高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不断涌现,相关部门疲于应付。

浙江省自2016年以来先后发布《关于加快推进住宅全装修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住宅全装修工作的补充通知》,大力推行“住宅全装修”,这个全新的理念开始进入寻常百姓家。

为加速建设数字浙江、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聚焦住宅全装修质量监管全过程各环节,浙江省杭州市创新推出以“一实体两公证”为主要内容的住宅全装修监管模式,并配套推出全装修工程质量保险等新险种,通过制度化规范、专业化监管、科技化支撑,确保住宅全装修“所见即所得”“服务求长效”,全力保障“居者有美宅”。该做法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经验,得到了广泛认可,2020年8月,浙江省住宅全装修项目现场观摩会在杭州市萧山区召开,住宅全装修质量监管新模式已在浙江省全面推广。

一实体两公证

实现“所见即所得”

完善政策体系实施全装修监管。2019年浙江省正式开始试点以一个实体样板房、实体公证及承诺公证为内容的“一实体两公证”监管模式,确保“所见即所得”。在此基础上,出台相关文件对于住宅全装修项目的分户检验工作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规范。

建成云上监管数字平台。以数字赋能转变传统监管手段和方法,运用云计算、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技术打造“住宅全装修信息化服务监管平台”,涵盖多专业、多单位、多流程的功能模块,通过上传相关信息、建立装修标准库,对项目监管流程与监管节点进行自动比对检查,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追溯管理,实现检查范围全区覆盖、检查过程全程留痕,有效压实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参建各方责任链条,破解监督力量不足、监督体量庞大等难题。

打造专业化监管队伍。积极开展“内优外聘”工作,对内优化和配强监管力量,抽调专业人员设立专门监督科室,加大对实体样板房装饰施工、样板房保全证据公证、施工过程隐检等关键节点的全过程监管。对外聘请相关领域专家,组建工程质量协助监督专家组,参与样板房设计文件与施工方案审核、装饰装修全过程质量抽查管理以及待交付房屋质量评估等工作。

一保险两机制

做到“服务求长效”

创新保险模式,强化事后保障。按照“事前预防、事中管理、事后服务”的保障要求,创新提出“住宅全装修工程质量保险”并进行试点。对投保的全装修项目,交付后若出现装修质量问题,保险公司将负责进行维修保险的保障服务,保障期限最长达到八年,有效加强了购房者的事后权益保障。

完善引导政策,推进保险扩面。积极引导房地产企业投保,将房产公司参与投保作为质量保障的重要评价机制。同时,由保险公司聘请专业第三方风险管理机构,通过“定点驻守+随时检查”等方式,对每套装修住宅涉及的施工工艺与质量控制进行全过程管控和影像资料保全,以第三方的客观立场有效促进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强化装修工程质量安全管理,弥补现阶段行业主管部门监督力量不足。

建立科学机制,确保房屋质量。针对当前高周转赶工期等较为普遍的现状,出台合理施工期等相关规定,对建设工程特别是住宅项目的抢工现象进行精准打击。一方面,严格监控主体工程的施工期,确保工程结构安全;另一方面,通过专家论证方式给予一定伸缩空间,避免政策一刀切现象。这既保障了住宅工程的结构质量安全,也降低了质量通病的发生率,同时可以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不合理现象,形成优胜劣汰的诚信市场体系,从源头把控住宅工程质量。

一严格两到位

确保“监管强保障”

实施三角管理,确保监管过程到位。以信息平台为载体,应用5G(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传输技术,将现场检查与远程指导无缝连接,建立起各方责任主体管理者、现场监督检查人员、后台评审专家的联动体系,实现各司其职又互联互通的三位一体管理模式。通过检查人员的头盔式执法设备,后台评审专家可实时看到现场情况,信息平台对现场检查进行同步对话与专业指导,同时对所发现质量缺陷的处置进行全程跟踪。

定点实地监管,确保监管覆盖到位。开发与信息服务监管平台相配套的手机端APP,当检查人员开展全装修室内装饰施工质量检查时,可实时上传现场检查影像至信息服务监管平台,并第一时间流转处理、固化存储。通过预埋在每套房屋门口的高频电子芯片,既可以通过房屋唯一性间接实现检查人员签到功能,又可以通过平台连接性实现检查资料的实时上传,远程链接房屋检查信息,实现“一户一档”。

规范监管流程,确保廉政把控严格。根据国家法规及规范标准,对一线人员日常监督检查的内容与现场执法的标准进行全面梳理并分门别类,按照清单工作理念,制定检查流程一张表、检查内容一本册,实现检查人员对照清单零基础上岗、被查单位对照清单零负担迎检,扫除暗箱操作与有意刁难情况。建立工程信息库和监督人员库,以系统自动识别、信息平台初步筛选、分管领导把关为基础,实现“随机派单”,减少人为操作,检查情况平台记录并公开,真正达到“双随机一公开”的状态。

柴翔翔严海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