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东压实主体责任 保障施工安全
2021-03-15 09:22:17

为认真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广东省委、省政府有关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压实参建各方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升施工安全管理水平和能力,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采取多项举措,保障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安全有序,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建设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关于印发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实施意见的通知》为指导,针对以建设单位为核心的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工程建设生产方式落后,建材质量参差不齐,建筑工人职业化、专业化、技能化程度不高,监管机制创新不足等问题,从突出建设单位首要责任、落实施工单位主体责任、明确房屋使用安全主体责任、履行政府的工程质量监管责任等关键环节入手,提出90项具体措施,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

同时,在全省范围内收集并汇总工程建设项目在设计方面和施工工艺方面的常见质量问题以及具体解决方案。为方便技术人员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掌握和应用,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针对屋面板、屋面节点、外门窗、外墙面、外墙节点、卫生间、模板工程、钢筋工程、混凝土工程、保护接地不良、未采用不燃材料及工艺不良等24项常见质量问题部位或项目,印发配有图例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按设计和施工防治措施进行改进,提升了各地工作效率。

积极探索推进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工作。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广州、深圳和珠海三市开展了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试点,并积极与保险机构沟通交流,邀请各保险机构参与相关试点工作。据各试点地区上报数据统计,目前试点地区已投保试点项目16个,投保保费约5399.68万元,保额约25.03亿元,试点地区保费费率在1.25%-2.25%之间,暂无理赔情况。

全面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组织开展全省房屋市政工程违规使用海砂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预制构件生产企业和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违规使用不符合标准海砂的行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共检查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预制构件生产企业901家,抽查建筑用砂1853批、预拌混凝土1018批、预拌砂浆82批、预制构件29批,开展监督执法检查672次,下发监督执法检查整改单174份,实施信用惩戒1宗,处罚单位2家;检查在建项目4427个,抽查建筑用砂1342批、预拌混凝土1577批、预拌砂浆426批、预制构件137批,开展监督执法检查3921次,下发监督执法检查整改单710份,下发行政处罚书66份。

2020年8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关于开展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要求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高度重视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步骤、要求和保障措施,切实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认真总结经验,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制定符合本地区实际的监管措施,补齐工作短板,建立健全住宅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长效机制,使住宅工程质量水平得到全面提高。

2020年9月1日至10月31日,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托有关单位对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在建房屋市政工程开展工程实体质量抽查检测,每个市抽查3个项目,抽检项目内容包括混凝土强度、楼板厚度、保护层厚度、混凝土氯离子含量等。本次抽查检测覆盖全省21个地市、共63个在建房屋市政工程项目,针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

深入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

2020年11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部署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全面落实有关施工扬尘治理的工作要求,深入开展督导检查,从严执法,全面整治,坚决遏制施工扬尘污染。全省各级住房和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共建立房屋市政工程施工扬尘污染台账32675个,开展检查95151次(其中扬尘专项检查40327次),检查工程73081项次,责令整改15017起,移交或实施行政处罚309起,处罚金额597.88万元,停工874宗,实施动态扣分4013宗,企业诚信扣分1027宗,约谈38次。

积极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活动

2020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期间,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积极开展有关质量安全的主题教育宣传活动,发布了两部建造专题宣传片,引导全省建筑行业学习借鉴相关优秀经验做法,推动树立“质量第一”理念。

同时,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东莞、清远6个市,共组织6项工程质量水平较高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开展全省观摩活动,推广工程质量管理标准化、项目管理信息化技术应用、工程建设新技术应用、装配式施工、绿色施工、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优秀施工工法等先进经验做法。

委托广东省建筑业协会制作《优质工程(国家级、省级)的策划、实施和经典做法》《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申报及评审要点》解读等教程,并通过广东省建筑业协会官方网站向社会发布,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粤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