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恒大物业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
2021-03-25 15:05:11    作者:逍遥

ImageFetcher (1).jpg

近日,恒大物业发布上市后首份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09亿元,同比增长43.31%;毛利润40.06亿元,同比增长128.26%;净利润26.47亿元,同比增长184.32%;现金余额126.04亿元,同比增长1742.69%。

恒大物业业绩大幅增长,得益于规模的高速增长。截至2020年年底,公司合约面积达5.6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1.88%;在管面积达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6.05%;业务范围扩展至全国290个城市,覆盖220.7万户业主。

今年以来,恒大物业加速外拓,立下今年要新增拓展在管面积超3.6亿平方米、净利润超39亿元的“军令状”。通过一系列大手笔并购,仅两个月公司新增拓展在管面积1.1亿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的31%,预计到年末合约面积不低于8亿平方米、在管面积突破6亿平方米。据恒大物业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三年在管面积复合增长率将不低于50%。

日前,恒大物业上市后首个业绩发布会在线上举行,《中国建设报》等媒体参会并向公司管理层提问。

问:恒大物业在上市之初便提出要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物业服务企业,结合2020年业绩表现,请谈谈恒大物业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未来三年在管面积有怎样的增长规划?

答:物业管理行业正站在风口。有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物业管理面积约251亿平方米,预计2024年将达311亿平方米,市场增速迅猛。与之相对,当前行业集中度较低,意味着龙头企业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早在上市之初,恒大物业便提出要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物业服务企业。为此,公司立下“军令状”,今年要新增拓展在管面积超3.6亿平方米,净利润超39亿元,同比增长超50%。今年年初以来,通过一系列大手笔并购,仅两个月时间,恒大物业便实现新增拓展在管面积1.1亿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的31%。截至2月28日,公司总在管面积达4.13亿平方米,合约面积6.79亿平方米,已完成全年6亿平方米在管面积目标的68.8%,预计到年末合约面积不低于8亿平方米、在管面积突破6亿平方米。未来3年,公司力争在管面积复合增长率不低于50%。

恒大物业制定上述目标,是基于行业特点和公司独特优势。物业管理行业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市场增速迅猛,资源充足。2019年,行业十强企业市场份额约为9.2%,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呈现强者恒强态势。恒大物业在布局、管理、科技、品牌、资金、人才等方面具备优势,给外拓及并购业务快速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截至2月28日,公司布局全国310个主要城市,服务2792个项目,且规模快速增加。大股东恒大集团后备资源充足,住宅、商写、旧改等储备总面积2亿~3亿平方米。2020年,恒大集团销售面积为8085.6万平方米,2021年恒大集团销售目标为7500亿元,每年有大量优质项目持续稳健交付。

恒大物业依靠中国恒大地产、旅游、健康及汽车产业园等多元化产业,可以为快速拓展不同业态项目积累丰富的管理经验。同时,通过并购不同业态的优秀物业服务企业,加速资源整合,将加快多元业态拓展速度及布局,已上市的物业服务企业也是公司考虑的范围。在人才方面,公司组建了数百人的专业拓展团队,采取灵活多样的拓展方式,制定强有力的考核奖励措施,确保达成年度目标。

恒大物业确保实现有质量的扩张。公司依据不同业态及规模,建立了包括管理制度、业务流程、组织架构、人员配置、SaaS(软件即服务)管理平台等在内的标准化运营模式,可实现“麦当劳”式管理复制,确保高速扩张不走样。鉴于公司品牌影响力、资源优势和高增长性,最近不少物业服务企业主动找到我们寻求合作,尤其将企业品牌、智慧物业方案及标准化体系输出作为条件,这是市场对恒大物业模式认可的很好证明。

问:社区增值服务是恒大物业的重要业务板块,公司在增值服务方面有哪些布局,开展效果如何?

答:早前恒大物业已与腾讯、阿里、房车宝等科技企业联手,将触角延伸至增值服务领域。2020年公司社区增值服务收入为12.64亿元,毛利率为63.4%,同比增长121%,未来将围绕以下四大业务重点发力:房产中介,公司将与房车宝集团全面合作,立足超3万个服务中心,深挖物业自有近千万客户资源,看好万亿元规模房产交易市场。保险经纪,公司将收购恒大保险经纪公司,除了代理寿险、财险、车险、游客险等产品,公司还将与恒大人寿等专业公司合作,为恒大物业住户提供多元产品。家装美居,公司将与品牌企业合作,采用线上推广、线下样板间体验,开展毛坯装修、旧装焕新、局部改造、智能家居等业务,2020年试点家装业绩3510万元。社区团购,依托社区“最后一公里”优势,扩大社区团购业务范围,辐射周边社区和上下游单位企业客户,全渠道吸引客户。

问:在管面积规模不断扩大,对物业服务品质管控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恒大物业在标准化运营方面有何策略?

答:恒大物业已建立包括管理制度、组织架构、人员配置等在内的完善标准化体系,且储备了大量专业人才,可实现“麦当劳”式管理复制,确保高品质服务输出。恒大物业已组建了数百人的专业团队,在住宅、写字楼等领域,进行并购和外拓,涉及不同的业态和项目规模。通过标准化运营,以及在布局、管理、科技、品牌、资金、人才方面已形成的优势,恒大物业将在外拓和并购业务过程中,做好把控风险、控制成本、保障服务质量。

问:智慧物业是行业发展的趋势,恒大物业在科技化转型方面进展如何?

答:科技赋能在业内已形成共识,公司在上市之初就曾宣布,将通过科技赋能实现由传统物业服务企业向科技型服务公司升级。目前,恒大物业已组建一支150余人的技术团队,拥有相关专利180余项,同时与腾讯、阿里、商汤等科技及安防行业龙头企业合作,运用AI(人工智能)、IOT(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完成了物业SaaS管理平台、ERP(企业资源计划)智能管理平台、大数据平台、物联网平台等智慧平台建设,在物业服务、生活服务等领域全面应用,打造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标准化智慧运营体系。

通过这一体系建设,公司在降本增效方面取得显著效果,实现了人均在管面积年均复合增长43.3%,人均产值年均复合增长49.6%。公司目标是打造国际领先的科技型服务企业,智慧物业除涵盖设施设备等内容外,还将重点通过大数据、AI等技术应用,构建精准用户画像,实施更加精准的社区增值服务延伸。

□逍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