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旧小区过上“慧”生活
2021-03-31 11:39:31

2019年6月,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试点城市之一,广州市大力推进CIM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一体部署、统一推进,在CM平台标准体系构建、CIM平台建设及应用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CIM+”逐渐融入居民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镜头】“穗智管”打造城市管理“超强大脑”

交通情况如何、哪里发生突发事件、城市空气质量如何……只要打开城市运行管理中枢平台“穗智管”,统统都可以看到。“穗智管”像医生给病人看病一样,哪里有问题,就对哪里“开药治病”。

微信图片_20210331114011.jpg

【画外音】

作为广州城市运行管理核心中枢,“穗智管”以基础数据、应急管理、社会舆情、经济运行、公共安全、医疗卫生、规划建设、城市管理、交通运行、营商环境、生态环境、民生服务等领域的城市运行管理要素为重点,建设“感知智能”“认知智能”“决策智能”的城市发展新内核,打造数据全域融合、时空多维呈现、要素智能配置的城市治理新范式。基于CIM三维底图,广州市进一步构建“穗智管”城市运行管理中枢的建设主题应用板块,逐步实现交通、水务、城管的综合分析、展示和辅助决策功能,实现了对全市各领域的运行监测,让数据真正可知可感、让决策有据可依。

【镜头】老旧小区过上“慧”生活

走进广州市越秀区三眼井社区,一幅幅智慧社区生活场景映入眼帘——试点社区安装了智慧灯杆、视频监控、智慧井盖监测液位计、智慧烟感及智慧门禁等硬件设备,居民们享受着智慧生活带来的诸多便利。

青海省湟中县黑城村危房改造参与者笑脸墙.jpg

【画外音】

广州市CIM平台建设试点基于CIM平台在智慧社区应用示范,在社区探索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及产品应用,完善社区政务、商务及生活互助等便捷服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后的三眼井社区便是试点之一,社区已接入广州市智慧社区基础设施管理平台。在该平台上,三眼井社区内的“人、物、事件”一览无余:在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方面,通过社区内人脸识别等智能设备,接入一户一档的智能安防、智能搜索等功能;在对物的管理方面,实时查看三眼井社区内智能烟感、智慧路灯、智能垃圾箱、智慧井盖等社区智能化基础设施情况;在对事件的管理和服务方面,平台能够迅速告知社区管理者突发情况,自动给人员、消防车提供通道,同时展示周边设备,方便社区管理者进行决策,有效治理应对突发事件。

【镜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绘就一张“图”

过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需要企业和群众办事在部门之间、部门内部科室之间来回跑、反复跑。面对办理环节多、审批时限长等问题,广州市以工程建设项目三维电子报建为切入点,建设具有规划审查、建筑设计方案审查、施工图审查、竣工验收备案四个阶段三维数字化辅助报审功能的CIM平台,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改善营商环境。

微信图片_20210331113957.jpg

【画外音】

围绕CIM平台,广州推动智能化辅助审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和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程序。在规划、建筑设计方案审查阶段,开发智能审批工具,推动二三维电子报批,减少了人为计核误差和人工复核时间;在施工图审查阶段,开发广州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三维电子辅助审查系统,实现对247条国家规范标准条文的计算机辅助审查,支持自动生成审查报告;在竣工验收阶段,以华南理工大学国际校区为试点,基于CIM的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和竣工图数字化备案系统进行建设,推动三维建筑模型与工程质量验收、测绘验收、消防验收、人防验收等信息对接,实现施工质量安全监督、联合测绘、消防验收等环节信息共享。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