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老城不老的“智慧秘方”
2021-03-31 11:40:59

越秀区保存了广州底蕴最深厚、历史最完整、精华最集中的文化遗产,聚集了众多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历史文化街区,汇聚着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和五大宗教遗址遗迹,沉淀了浓厚的文化气息。随着经济高速增长、人口与城区功能不断增多,城区基础设施老旧、载体空间有限等老城区共有问题日渐显现。借助在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发展的优势,越秀区以疏解优结构、以更新促提升、以精细强管理,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内涵集约发展的新模式,建设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让老城焕发生机。

微信图片_20210331113954.jpg

越秀区加快布局5G、4K基础设施,大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数字政府。依托“广东大脑”“穗智管”、CIM等平台,立足城市运行监测、管理、处置、决策四大领域,实现对城市的多维度精细化管理、分析预判、智能决策,构建科技创新城市新形态。制定《关于越秀区2019年加快推进5G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意见》,加快推进环市东路5G基站、智慧灯杆的布点和建设。如今越秀区北京路步行街不仅是“网红街”,而且是广东省首条5G网络全覆盖的商业步行街。

在越秀区三眼井社区、盐运西社区、旧南海县社区等地,财政资金进行基础设施改造、社会资本进行提升类项目建设,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社区后续经营管理,“政府投资+社会投资”相结合,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综合性服务。在三眼井社区改造过程中,除了加装电梯之外,还安装了集人脸识别、门禁卡、密码开锁、手机扫码四种功能于一体智能门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居民的生活需求。

微信图片_20210331113946.jpg

作为广州市的中心区域,越秀区集中了全市行政资源、商业资源、历史文化资源、医疗卫生资源等。在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背景下,越秀区的更新与发展也将呈现出新的面貌。据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员介绍,目前该局正在组织编制工作方案,在城市更新中落实新城建,以新城建赋能城市更新,充分发挥城市更新对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将新城建作为构建广州城市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聚焦智能化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建造和智能运营三大主要任务,引导市场资本和社会力量精准有序投入城市更新项目,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激发老城发展新动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