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万科:净利润破400亿元,要“向制造业学习”
2021-04-07 23:42:32

“未来,企业不能再靠囤积原材料赚土地升值的钱了,也不能再靠加杠杆赚金融的钱了。行业出路只有一条,踏踏实实向制造业学习,通过劳动挣加工制造和服务的钱。”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近日在万科2020年度业绩推介会上说。

强调“向制造业学习”的同时,万科向外界展示了其强劲的盈利能力。2020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4191.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5.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9%、6.8%,房地产业务及相关业务毛利率为22.6%。

业绩再上台阶

2020年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金额7041.5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较2019年同期增长7.7个百分点;销售面积466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5%。2020年万科销售额首次跨入7000亿元门槛,销售规模在碧桂园、恒大之后,位列全国第三。万科董事会秘书朱旭表示,2020年万科在全国商品房市场的份额约4.03%,在23个城市销售金额位列当地第一,在14个城市排名第二。

截至2020年年底,万科旗下集中式长租公寓品牌泊寓开业规模达14.24万间,实现全年营业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72.33%,整体出租率超过95%;商业(含非并表项目)业务营业收入63.22亿元,同比增长4.33%;万科旗下“万纬物流”2020年管理项目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高标库和冷库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9%、60%,累计在44个城市管理148个项目,可租赁建筑面积达1148万平方米。

长江证券认为,万科“第二曲线”蓄势待发。2020年万科“商业+物流+长租”全口径租金达107.3亿元,同比增长20.6%,若加上物业板块,其营收则高达289.4亿元,同比增长24.8%,稳定现金流业务持续增长。华泰证券认为,万科多元化业务持续扩张,万科物业开始向平台发展。在住宅物业管理赛道之外,万科的差异化模式(商业管理、城市服务、赋能平台输出)已经开始兑现收益。

强化科技支撑

2020年年初,万科启动“龙抬头计划”,持续强化科技对各业务的支撑,提升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探索新的竞争优势。

万科已将科技应用于审图智能化和营销数字化当中。其中,AI(人工智能)审图技术由万科自主研发,识别准确率达到90%,已在万科所有住宅项目落地,审图的质量和效率都远超人工。除万科自有项目外,该技术已广泛应用在深圳市房屋建筑类施工图纸审核中。在工程方面,万科借助工地管理APP(应用程序)和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工地体系,提升了工地管理效率和建设品质;在销售方面,万科“易选房”APP总用户数突破了1000万,通过业务流程数字化,为客户提供了VR(虚拟现实)数字沙盘、VR选车位、线上带看、在线选房等服务,优化了客户购房体验。

万科旗下公司万物云打造的“星尘”操作系统作为开放连接平台,向物业公司、供应链上下游、各类生态合作伙伴开放其技术、流程、标准等核心服务产品与服务能力。目前“星尘”操作系统已连接108个设备厂商,提供了丰富的自营和第三方服务。此外,万物云作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的首批企业,率先完成了与中、农、工、建四大国有银行的对接,用户可在万物云社区APP“住这儿”使用数字货币线上缴纳物业费。

截至2020年,万科旗下万翼科技、万睿智能科技、万物云已获得国家高新企业认证。

2021年销售目标7900亿元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许多房企的发展节奏,重点房企融资管理新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政策、重点城市供地“双集中”等一系列政策,更是颠覆了企业以往的发展策略。郁亮认为,这些政策全部指向“房住不炒”,意味着房地产行业已进入管理红利时代。在管理红利时代,行业最明显的变化就在于房屋要回归居住属性、房地产行业要回归实业属性,行业的投资回报水平也会逐渐向社会平均水平靠拢,房地产行业要从以开发为主转向开发与经营并重。

“房子就是一个耐用消费品,开发业务越来越像制造业,经营业务本质上是内容的经营。”郁亮表示,在管理红利时代,房企不能再靠囤积原材料赚土地升值的钱、靠加杠杆赚金融的钱。房地产行业要脚踏实地向制造业学习,通过劳动挣加工制造和服务的钱。

家电市场在2007年逐渐饱和,但经过残酷的竞争,存活下来的企业比如美的、格力、海尔,最终都凭借着好产品、好服务和好的经营管理能力赢得市场份额,给股东创造了良好回报。郁亮表示:“家电行业的案例告诉我们,即使行业进入存量竞争时代,优秀的企业仍然可以通过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对于房地产行业,2020年是一个时代的落幕,也是一个时代的开启。”这是万科在2020年度业绩报告《致股东》中提到的第一句话。未来行业格局如何不得而知,但万科似乎对未来充满信心,将2021年销售目标提高到7900亿元。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