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民宿业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2021-04-08 21:47:11    作者:潘铎印

据媒体报道,北京市的刘女士原计划清明小长假带全家人去福建省厦门市旅游,作为资深“驴友”,她喜欢选择有特色的民宿。尽管刘女士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寻找民宿,但由于位于稀缺资源区域内的口碑不错的民宿一房难求,直到最后她也没有订到心仪的民宿。与此同时,大多数民宿却无人问津,经常闲置。

现在,国内民宿业两极分化趋势明显,民宿投资者有的萌生退意,有的依然坚守。面对旅游业未来发展的新形势,专业人士指出,民宿要健康发展、规范发展,必须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开办、依法运营。

民宿是指利用自用住宅空闲房间或者闲置的房屋,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进行整体设计、修缮和改造的旅游居住场所,既能保持乡村风貌、体现当地的民居特色和生态环境,又能为游客提供高品质住宿等特色服务的休闲、度假体验,属于介于传统农家乐与旅馆业之间的住宿餐饮新型业态。

目前,我国民宿数量已达到16.98万家。民宿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因管理机制不完善、准入门槛较低,也显露出诸多“野蛮生长”的迹象。如一些民宿直接开在住宅小区,相邻权问题比较突出,容易导致社区关系紧张。

让民宿业在法治框架下规范发展,制定旅游民宿法规,构建旅游民宿发展的法治基础,是推动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明确指出:居民从事的旅游经营的住房管理,由省一级根据本省旅游产业发展情况自行制定管理办法。但实际上,因为民宿业关系到多个部门、多重利益,没有明确的主管部门牵头,很难形成统一标准。

民宿业不仅能提升游客消费体验,而且在保护传统文化、增加就业、拉动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在民宿业热闹繁荣之下,急需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完善民宿业准入、监管等政策措施,建立行业标准和评价体系等制度规范,让民宿业在法治框架下规范经营发展。民宿业只有行进在法治规范的轨道上,才能既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出游需求,又以行业为依托推动区域旅游经济的全面发展。

随着旅游业发展及旅游消费升级,民宿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成为旅游住宿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部门要加大民宿业旅游市场监管,对安全、消防、卫生标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现象依法给予惩戒和处罚,促进民宿业健康发展。民宿业从业者、行业协会要加强自律约束,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经营者要注重在提升服务品质、挖掘自身特色上下功夫,让游客真正体验当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特性,赢得游客口碑,让民宿经济行稳致远。

潘铎印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