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完善培训体系 培养技术人才
2021-04-14 22:15:37    作者:夏漪

背景: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评论:建筑产业工人是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筑业发展的基础,为经济发展、城镇化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建筑产业工人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大多数没有接受过系统完整的产业技能培训、公共知识培训,制约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建筑产业工人培养的“蓄水池”中,职业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培育新时代建筑产业工人队伍,应大力完善职业技能培训体系。

一方面,完善建筑工人技能培训组织实施体系,制定建筑工人职业技能标准和评价规范,完善职业(工种)类别。实施建筑业技术工人职业技能鉴定制度,发展一批建筑工人技能鉴定机构,开展建筑工人技能评价工作。例如,杭州市曾出台《职业技能标准装配式建筑施工员》,为当地装配式建筑技术工人技能人才培养和考核提供了依据。除此之外,还要开展智能建造相关培训,加大对装配式建筑、建筑信息模型等新兴职业(工种)建筑工人培养力度。

另一方面,强化企业技能培训主体作用。企业可以采取建立培训基地、校企合作、购买社会培训服务等多种形式,解决建筑工人理论与实操脱节的问题,实现技能培训、实操训练、考核评价与现场施工有机结合。其中,大型建筑业企业可以与建筑工人输出地区建立合作关系,建设新时代建筑工人培育基地,建立以建筑工人培育基地为依托的相对稳定的建筑工人队伍。

夏漪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