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一泓“金泉”润豫州
2021-05-18 00:15:14来源:中国建设报    作者:郑予象

自住房公积金制度在河南省确立以来,各地积极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稳步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不断增强对住房保障的支持力度,加速提升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实现了全方位的飞跃发展。住房公积金制度如同一泓清泉,润泽了无数渴望住有所居的缴存职工的心田。

亮点1管理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模式由管理向服务转变

河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实现从无到有、由弱到强,始终致力于维护职工权益、保障住房需求、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高质量发展,工作模式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设立住房公积金监管处,组织实施国家住房公积金发展规划,拟订全省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管理和监督制度,监督全省住房公积金管理、使用和安全情况,管理全省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

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共设18个省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9个省直管县(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11个独立设置的行业分中心,从业人员共2275人。

亮点2 增速较快 行业发展态势良好

长期以来,全省住房公积金行业不断加大对职工基本住房消费的支持力度,行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各项业务指标保持较快增速,个贷率保持稳定,新市民公积金建制工作稳步推进。

取之于民,惠之于民。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根本要义,便是为千家万户带来福祉。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共有住房公积金缴交单位10.31万个,比1994年增长86.45倍,实际累计缴存职工844.24万人,比1994年增长70.55倍;累计归集住房公积金6242.6亿元,比1994年增长14729.06倍;累计归集余额2842.37亿元;累计提取3400.23亿元;累计发放个人住房贷款3646.69亿元;累计支持144.9万户职工家庭通过公积金贷款解决了住房问题,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259.36亿元,个贷率达79.5%。

亮点3 推进改革完善 制度受益范围稳步扩大

实现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国有企业为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引导中小微型企业逐步实现住房公积金全员覆盖;鼓励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按照自愿原则申请建立住房公积金账户……河南省改革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使得受益范围稳步扩大。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和行业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维护职工权益为出发点,强化政策宣传,不断加大归集扩面力度,规范行政执法,强化任务落实,制度受益范围稳步扩大。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新市民累计开户120.95万人,向新市民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5.49万笔,共199.20亿元,有效支持了城镇新市民的住房消费需求。

推进住房公积金改革,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优化住房公积金缴存和使用政策,支持缴存职工基本租购房消费,开展利用住房公积金支持租赁住房发展试点,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和自住住房改造。

亮点4 打造“数字公积金”创造服务新模式

河南省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运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持续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打造住房公积金服务亮丽名片,推进政务服务再上新台阶。

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全程网办”,完善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持续对接省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加强部门数据共享工作,提高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零跑腿”办结率。截至2020年12月底,全省接入“豫事办”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540项;住房公积金“一网通办”“零跑腿”业务办结量4137万人次,办结率达81.88%。

推进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出具贷款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证明、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等8项业务实现“省内通办”和“跨省通办”。

推进新开办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一表填报”在线办理,形成企业开办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登录一个平台、填报一次信息、后台实时流转、即时回馈信息”的高效服务机制,有效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化水平。

亮点5 建立健全管理制度确保资金安全

资金管理安全问题无小事。实行住房公积金规范化管理、强化风险控制、确保资金安全,始终是住房公积金监管工作的基础和前提。

随着公积金业务量的不断扩大,管理的资金也在不断增长,目前河南省住房公积金归集额已达6200多亿元。

注重制度建设。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围绕住房公积金管理服务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规章制度,补齐制度短板,堵塞制度漏洞。

强化风险管控。进一步健全系统安全保障机制,加强信息系统运行监测和风险分析,及时排除风险隐患。

健全监管体系。积极谋划构建高科技风险防控系统,形成工作稽核、资金运行、岗位监督三位一体全覆盖的监管体系。

加强内外监督。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确保实现资金运营零风险。

下一步,河南将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严格落实“保一限二禁三”原则,规范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

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完善城镇新市民缴存扩面和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机制,支持城镇新市民利用住房公积金解决租购住房问题。为发展租赁住房市场和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供资金支持途径。

进一步理顺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规范住房公积金管理。强化资金风险管控,科学调控资金流动性风险,开展住房公积金电子稽查,提升风险防控水平。

推进住房公积金服务数字化转型,深化综合服务平台应用,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整合业务办理流程,简化办理环节和要件,加快数据共享。推动更多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掌上办理”,提升行业服务水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