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天津北辰:老楼居民圆“电梯梦” 便捷回家“一键直达”
2021-05-27 10:57:10来源:天津日报

近日,天津市北辰区普东街天士力花园小区两部加装电梯工程完工并投入使用。“加装电梯解决了我们老年居民的出行难题。我和老伴儿早上买菜回来‘一键’就到家门口,太方便了!”社区居民冯景海说。

天士力花园小区首批两部电梯采取平层入户,为双(单)耳连廊、三面观光钢结构井道电梯。电梯利用业主阳台实现平层入户,无障碍通行,十分方便。同时,新增连廊还能为业主增加一定的户内使用面积,户内连廊可按业主需求统一装修,费用自行承担。此次加装的电梯每部安装费用约为95万元,其中政府补贴20万元,其他费用由业主按照协商比例分担。电梯运行的电费、日常维保、维修、年检等费用预估为1万元/年,由受益业主共同分担。

为老旧住宅加装电梯,是一项民生、民心、幸福工程,更是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有效解决居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2020年,北辰区启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改造工程,选取普东街天士力花园社区一号楼2门和4门作为试点。天士力花园小区建于2002年,共有6栋楼,楼高6层,涉及205户居民。由于建成较早都没有电梯,不少老年住户上下楼不便,加装电梯意愿迫切。2020年年初,北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启动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工程。去年10月,社区、物业工作人员就开始征询小区居民的意见,其中,1号楼2门和4门的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最为强烈,全楼24户居民全部同意,随后开始施工,现已正式完工并投入使用。

据了解,北辰区将在天士力花园小区继续扩大试点范围,目前该小区加装电梯二期工程4部电梯前期手续正在办理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