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黄久生
一位特殊的“儿子”“父亲”
2021-06-10 09:19:46    作者:江程

ImageFetcher (4).jpg

“久生,你为家乡的老人孩子、乡村建设等方面花了几千万元,在郑州你至今没有一间自己的办公室,租房办公来回搬,做这些你觉得值吗?”

“值!有钱了办公室随时都可以买,但是对老人们的孝心咱不能等,孩子们的学业耽误不得!”

回答朋友提问的是黄久生,他是700位老人的“儿子”、200多名贫困大学生的“父亲”,是一个小时候吃百家饭长大的苦孩子,也是一位被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作为河南省潢川县驻郑州流动党员工作委员会书记,黄久生累计带领40万人次农民工实现务工增收,每年为家乡带回8亿多元的劳务收入,帮助2.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在家乡建敬老院、捐建希望小学,把水泥路修到村里的每家每户,给乡亲们安上了自来水,在村头建起了文体广场。

虽然做了这么多贡献,但是黄久生感觉不够,因为他认为乡亲们给予了他更多。6岁那年,黄久生母亲去世,兄妹三人相依为命、缺衣少食,乡亲们东家一碗饭、西家一件衣,拉扯帮衬着兄妹度过了他们人生最为艰辛的岁月。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用行动报答给他们兄妹饭吃、衣穿的父老乡亲,成了黄久生的人生目标。

潢川县张集乡祝槽坊村60多岁的贫困户王贺轩,常年体弱多病。有一天,他到工地找到黄久生说:“黄书记,听俺村里的老支书说,家乡有好多贫困户都在你的工地上干活,挣到了钱。俺一家五口人,有3个是残疾人”,说着便从口袋里拿出3个残疾证,“想让您帮帮俺找个活干”。听了之后,黄久生当场答应,给他安排了保安岗位。在工地干活不到一年,王贺轩突发脑梗,黄久生及时把他送到医院治疗,承担了所有的医疗费。等王贺轩身体完全康复后,黄久生送王贺轩回老家,并给了他20万元让其在家休养。

黄久生的同乡李光群,一条胳膊不小心被打麦机打断,生活极其困难,黄久生安排他在工地当上了安全员。因为以前吃过安全的亏,李光群更加懂得安全的重要性,在工地上认真负责,看到脚手架、跳板、安全网没有防护好,他就坐在工地上不走,一直盯到工程安全达标。在黄久生的帮助下,大量像李光群这样的残疾人获得工作机会、重拾生活信心,从家庭累赘变成了家庭顶梁柱。

有人参观黄久生的工地后感慨地说:“黄书记,我感觉你的工地有‘三多’,技术人员多、老年人和残疾人多、农民工的收入多。”

黄久生回答:“技术人员多,是各级政府对我们农民工进行技能培训,在工地上通过传、帮、带,让大家都吃上了技术饭。我在外面立住了脚,我就有义务把他们都带出来务工增收。工地上老人和残疾人多,意味着随时要承担意想不到的风险,我对此非常清楚,但风险再高,也要给他们找一份活儿干。”

除了关爱农民工,黄久生还资助了很多学生。去年有两个孩子同时收到了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这两个孩子拿着通知书向他报喜时说:“黄叔叔,感谢您这么多年资助我们上学,我们为您争光了,以后也要像您一样去帮助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等您老了,干不动了,我们对待您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来孝敬!”看着这两个听话、懂事又知感恩的孩子,黄久生获得了一种无法用金钱衡量的幸福。

黄久生虽然在生活上对工友格外关怀,但在工作上要求极严。有一次,绑钢筋的工友没有按照技术规范操作,个别钢筋的距离产生了一些偏差。黄久生看到后毫不犹豫地让工友全部返工重做;砼工班工友打的水泥柱子有小面积蜂窝麻面,但达到了施工标准,他让大伙砸掉重打。

黄久生经常跟工友说:“质量重于泰山,工程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过程都要追求精品。信誉是靠我们自己做出来的,不是靠别人监管出来的,咱是乡下人,诚信才能赢得别人的信任!”正是工作上严格要求,黄久生才带出了一支素质高、善打硬仗的农民工建筑队伍。他们承建的工程2次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荣誉奖——鲁班奖,被评为国家、省、市优质工程,他们也被业内誉为“河南建筑界的铁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