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微党课 | 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
2021-06-11 10:55:13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606fbf0b9ef89.png

在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伟大历程中,有很多值得纪念的、曾经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程的重大事件。每一件事就像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

中国建设报微党课栏目,今天一起学习的是“改革党和国家领导制度”。

1980年8月18日,在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邓小平就我国的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改革问题发表了题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重要讲话。

他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方面的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

邓小平强调,改革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不是要削弱党的领导,涣散党的纪律,而正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纪律。

这个讲话,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明确了基本的指导思想。在坚持党的领导的前提下,党和政府着力解决党政职责不清、党委包办一切,以及效率不高、机构臃肿、人浮于事、作风拖拉等问题,增加地方权力,扩大基层民主权利切实保障审判、检察机关依据宪法而享有的审判权和检察权等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