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黑龙江省黑河市环境卫生保障中心
坚守环卫一线 换来洁美市容
2021-06-15 21:24:24    作者:王龙河

他们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洁,他们用勤劳的双手扮靓城市容颜,用自己的行动诠释城市环卫工作者的服务精神和人生价值,他们就是黑龙江省黑河市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工作人员。

黑河市环境卫生保障中心隶属黑河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有职工193人,承担着全市47条街道、410万平方米作业面积的清扫保洁、生活垃圾清运、污水收集井的清掏等工作。近年来,中心在黑河市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以及抗击疫情等工作中作出贡献,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

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全体职工坚守“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为第一要务”的初心,始终以“5+2、白加黑”的工作状态,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双班制”和“错时”保洁。

在日常工作中,市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工作人员认真践行清晨清扫作业“冬七夏六”的时限要求,冬季七点之前、夏季六点之前完成清扫作业,并且清扫不扬尘、人过停扫,尽量避免影响行人通行;实行临街商店生活垃圾入户收集的方式,既有效服务于市民,又最大限度解决垃圾乱丢的问题。实现街路清扫和清洗保洁率100%、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主次干道清雪出城率100%;水冲式公厕和环保公厕均达到国家二类公厕管护标准。

张连成是清运班组负责人,带领组员负责市区50个垃圾叉箱内垃圾、市区建筑垃圾等清运任务。每天凌晨3时,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他们已经驾驶着垃圾运输车穿梭在市区的大街小巷,往返于距城区15公里的垃圾综合处理场,于7时前完成垃圾清运,日转运生活垃圾达110余吨。长期以来,清运班组工作人员全年无休、默默奉献,一干就是20余年。城市“去污师”王晓伟,1984年从部队复员后,带着梦想和热情进入城市环卫系统,成为一名排污司机。虽然终日与污水、粪便为伴,但他尽职尽责、毫无怨言,一干就是30年。2020年,黑河市冬季极寒、多雪,冰雪清理任务繁重。为了保证市区正常交通秩序、市民出行安全,中心清雪队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奋战在清雪一线,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以雪为令、即下即清。

在市环境卫生保障中心,这样的“模范”还有很多,他们朴实无华、担当实干,营造出洁美的城市环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做到生产和防疫两不误。中心领导班子采取超常规举措,开展垃圾集中收运、规范处置等工作。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累计收运生活垃圾8400余吨、医疗垃圾130余吨,设置医疗废物收集桶956个,收集废弃口罩3万只,消杀公厕1300余座次、清理垃圾叉箱2200余次,有效阻止了生活垃圾、医疗垃圾等成为二次传染源。

疫情防控期间,市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工作人员主动递交请战书120份,35名志愿者走进社区,开展防疫宣传等工作。志愿者连续40余天奋战在防疫一线,每天守卫小区达16个小时;加强对居民的健康理念和防疫知识的宣传,引导居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完成574户口居民排查,建立信息网络,居民注册“龙江健康码”达100%。此外,疫情防控期间,中心工作人员还开展了爱心捐款,助力城市战“疫”。

坚守、奉献……环卫人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冲在防控疫情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最美逆行”。

在创边疆特色党建打造环卫品牌活动中,市环境卫生保障中心依托“党建+环卫元素”平台,开展特色活动。中心干部职工深入街道、社区,倾听市民对环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承办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平台“12319”热线案件、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2020年,处理群众反映渗水井漏水、堵满事件71件,解决群众来电求助134次、办理“12319”热线案件83件,实现了群众需求和环卫服务之间的精准实时对接。

新时代,黑河市环境卫生保障中心将打造更加洁净美丽的城市环境,用行动诠释新时代环卫精神。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