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杨 晓
不忘初心 绿满榕城
2021-06-15 21:25:33    作者:刘敏福

ImageFetcher (1).jpg

黝黑的皮肤、宽大的帽檐、卷起的裤脚边、带着泥土的运动鞋……站在人群里,福建省福州市园林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杨晓和普通的园林工人完全没有两样。大家总是拿她的“黑”开玩笑,她也乐得跟大家一起打趣,欢笑中一成不变的是对城市园林事业的关注。

坚定理想信念为党的事业奋斗是杨晓朴实的愿望,她常说:“我永远记着自己当初入党时的誓言,什么时候也不会改变那份初心。”作为中心党委书记,杨晓把党建引领作为一切业务的基础,“抓规范、带队伍、创品牌、促全面”,牵头成立基层党支部规范化考评组,自己任组长,组织班子成员挂点联系,长期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推动中心党建形成长效制度。她常组织大家自觉学习党的知识,创新设立5个园林系统“党员品牌工作室”,由系统内获奖的园林技能大师作为带头人,长期联系党员职工,倾听党员职工关于园林业务与党建融合的意见建议,打造了“守园林初心、绣绿色家园”等大批优秀的园林党建品牌,实现园林工作和党的思想教育的完美融合。

她善于发挥园林技能大师的技能优势,通过开办园林技能培训班、园林系统人才高级研修班等,开展党员员工传帮带。如今,福州市园林系统的年轻人入党积极性特别高、党员员工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特别强,每当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党员突击队总是冲在一线。

杨晓用坚定信仰和绝对忠诚,带领福州市的园林人树立起一个个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

福州市城区园林工作者都知道,每周四晚上杨晓一定会与中心的分管领导、职能处室、业主单位和区园林中心人员一起“走路”。这项活动可不是轻松的散步,是带着搜寻绿化区域任务去的。“能在一线解决的,绝不在会议室里耽误时间。”她说,虽然自己患有腰疾,但每次至少5公里的夜行,都风雨无阻、雷打不动。杨晓走遍了闽江两岸,走出了342条林荫道、绿化了173个渠化岛、补植了50万棵树木。

除了“周四夜行”外,她还把园林项目的设计把关、现场解难、督导问效工作全部融入一线工作,探索实施“保姆式服务”“现场图审会”“班子巡街”等一线工作方法,到基层开展行业服务,鼓励党员骨干下沉到一线锻炼。在她带领下,福州市园林系统打造出一支素质过硬、对党忠诚、为群众办事的队伍。“一线工作法”让园林工作人员打造出满城绿色,福州市各项绿化指标逐年递升。

杨晓始终不忘“为民建园”的初心,坚持从百姓期盼中找项目、从百姓需求中做项目,做到真正为民办实事、办成事。她常说:“咱们城市绿化建设离不开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曾经,一位老人打电话向杨晓提出建议:福州市的串珠公园非常好,希望有关部门在设计、建设公园的时候,能更多考虑小孩子的需要,在临近的小公园里多加一点娱乐设施,让孩子们有游戏的地方。需求虽小,杨晓却牢记于心。当时在建的马沙溪串珠公园附近安置小区多,杨晓提议更改原本的设计方案,把小区与公园相接的绿地区域融为一体,增加孩子喜爱的滑梯、跷跷板等设施,还在面对游乐区的位置,设置长椅、种上大树,确保老人能一边纳凉一边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

近几年,杨晓带领中心依托党建工作,不断强化与社区等基层单位的互联互通,大力提升城区绿化和公园品质。在街头绿地小公园内增设多功能母婴室、免费WIFI、直饮水机等便民设施,定期举办植树、插花等各类专场活动及公益讲座,免费发放花苗、花肥、种花工具等,创新开展“市民园长”试点,邀请市民参与城市公园共建共享共治,大力挖掘公园历史文化内涵,积极引“闽文化”元素进公园,打造公园文化精品。

杨晓表示将坚守初心与使命,继续和福州园林人一起,践行“种大树、造绿荫、惠百姓”的绿化理念,继续推进“全民动员绿化福州”行动、“绿进万家绿满榕城”行动,让每个市民都能感受到绿色生态福利,享受到园林幸福生活。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