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株洲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践行为民承诺 助推城市发展
2021-06-16 22:56:17    作者:孙湘健

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近年来,湖南省株洲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为抓手,努力践行执法为民承诺,取得明显成效,获评省依法办事文明示范窗口、全国青年文明号……为全市城管执法队伍连续三年获得“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支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开展“株洲城管,我最认真”主题活动。结合城管执法工作特点,依托在全市建设的“建宁驿站”,组织党员每月进驿站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建宁驿站”打造成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向群众宣传展示党建风采的“红色窗口”。结合城管执法重心下移工作,实行服务先行,组织开展城管党员“三进”活动(进中队、进路段、进网格),全市35支城管中队、40余条主要路段、155个网格都设有“党员先锋岗”,党建工作渗透力得到提升。

“我是党员,我先上”,这是支队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经常喊的一句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支队党员勇担使命,主动报名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完成防控任务的同时,积极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支队组织各城区在全市设立了23处“便民菜农驿站”,惠及管理服务对象17.3万余人次,真正做到了“党务连心、业务用心、服务暖心”。

近年来,支队紧紧围绕提高队员的责任感、成就感和归属感“三感指数”,率先在全省启动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通过开展“大谈心”活动,组织“我是谁、为了谁”“守初心、担使命”等主题演讲活动,引导队员爱岗敬业。

同时,支队十分注重加强执法宣传工作,每两年开展一次株洲市“十佳城管队员和城管协管员”评选活动,多渠道宣传队伍中的好人好事,树立了一批爱岗敬业、亲民爱民的先进典型,激发了队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在队伍规范化建设过程中,支队出台了规范化建设标准,督促各城区加大资金投入,规范了全市35个城管中队、37个城管执勤室的办公场所设置,完成了全市550余名城管执法人员换装、80余台城管执法车辆标识喷涂工作,队伍对外形象焕然一新。

为推动城市信息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支队大力实施“智慧城管对标追赶行动”。全力探索非现场执法模式,在全省率先建成人行道违章停车处罚系统,有效遏制了人行道违章停车现象;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启动建筑垃圾运输信息管理平台,在普及应用中注入便民“元素”,实现了网上办理渣土运输审批、网上缴纳罚款等功能;在全市城管队伍中普及应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服务平台,推行网上督查、网上办案等,降低了廉政风险,提高了执法公信力。

城管执法工作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支队始终坚持执法管理就是服务的工作理念。在城区规范设置了马路市场、城管爱心摊点、季节性瓜果摊等27处临时摊点疏导区;在居民小区、广场等处设置170余块便民信息宣传栏;在城区5个广场设立了“城管服务岗”……今年年初以来,支队在城区创新开展临街门店城市管理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并结合诚信等级评价工作,出台了城管队伍服务门店“十大举措”,想方设法为门店业主办实事、解难题。

“有困难,找我们!”这是支队队员经常对管理对象说的一句话。从2011年起,支队连续10年开展“服务对象大走访、困难对象大帮扶”等活动。走访企业450余家(次)、门店6200余个(次),帮助130余户困难管理对象重新走上就业岗位,累计为市民做好事4800余件,城管执法队伍形象实现华丽转身,城管执法工作社会满意度逐年攀升。

乘势而上开新局,征途漫漫从头越。支队将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巩固和发展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强转树”专项行动成果,全力助推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