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李江福
树立诚信品质 担当社会责任
2021-06-16 22:57:51    作者:王豫建

ImageFetcher (7).jpg

1983年,20岁的李江福,进入建筑行业。在38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先后参与了南水北调移民迁建、黄河滩区移民搬迁等一大批重点建设项目,现任河南新城建设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项目经理。长期以来,他忠诚践使命、诚信树担当,先后获得“全国诚实守信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作为建筑业企业负责人,如何让工程质量过硬、让业主信得过,成为摆在李江福面前的大事。每次项目开工前,他都严格要求工人按规范操作,绝不偷工减料,绝不建“豆腐渣工程”。2005年,在某高校行政办公楼项目施工过程中,他发现填充墙砌体的砂浆标号偏低,于是对施工人员说:“盖楼和做人一样,一定要讲信誉、讲诚信,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在他的坚持下,已经砌好的墙被全部拆除重砌,尽管损失了5万余元的工料费,但换回的是省建设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中州杯”。

后来,李江福决定,在建设每一幢楼时,先建样板间,项目建设按照样板间的质量要求施工,大家可以随时对工程质量提出异议。

2014年4月,公司项目部承接了某院校近2万平方米的建设工作。由于工期紧,他把汽车当作办公室与宿舍,白天坚守现场进行指挥,晚上进行项目督查,每天平均休息不到四小时,两个月的时间里在施工现场先后晕倒了4次。经过昼夜奋战,项目主体工程封顶仅用了70天。施工后期,一连十多天的连绵阴雨,导致外墙面砖无法粘贴。为确保工期,李江福协调项目部购买防雨布,将楼房的四周及屋面全部围起来,进行封闭施工。9月底,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并被评为优质工程。而心系项目建设无暇治病的李江福,由于病情恶化,不得不住院治疗。

随着公司人员队伍的发展壮大,李江福在公司建立了党员教育基地、诚信学校、职工书屋,打造了诚信柱,在每个工地建立了诚信课堂、职工之家,与每位农民工签订诚信责任书,带头践行诚信理念。近年来,他先后到北京、天津、广东等十几个省市宣讲诚信故事200多场次,听众达10多万人。

李江福还积极响应扶贫号召,到辉县市南寨镇蒿地掌村精准扶贫,筹集100多万元,建立扶贫救助基金,组建的河南新城建设有限公司蒿地掌村扶贫基地,被授予省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示范基地荣誉;出资30余万元,为封丘县冯村乡张光村捐建村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帮助家乡安装道路照明、视频监控和居民健身等设施、绿化广场,通过项目扶贫、技术帮扶,每年提供3000余个劳动岗位;先后资助30多名特困学生完成学业;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累计捐款6万余元,多次向防控一线人员赠送口罩、食品等物资。

随着公司的发展,党员人数逐渐增加。作为公司党总支书记,李江福注重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带领公司全体党员全面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公司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建立了党员双培养机制,把党员调整到重要岗位进行锻炼、培训学习,逐步培养业务骨干。同时,他还注重提高党员发展工作的质量,采取多种形式的教育引导,吸引非党员业务骨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使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同向、工作同步。

李江福非常重视业务创新,在公司成立了“李江福创新工作室”,通过示范引领、科研攻关,制定完善了质量、进度、安全等一系列技术规范和施工标准体系,多项技术要求高于行业标准,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2020年12月,李江福创新工作室被命名为“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重质量、守信用。河南新城建设公司先后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工人先锋号;连续7年被评为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连续19年获得省建筑施工先进企业、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列为重点培育企业。

李江福表示,将深深扎根中原大地,让诚信理念融入工作和人生,勇攀高峰、行稳致远,不断为省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