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内蒙古锡林郭勒六项举措扎实推进2021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2021-06-17 16:32:47来源:内蒙古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改善城镇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和品质,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以来,锡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统筹谋划,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

2021年,锡林郭勒盟计划实施77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共226栋、5616户、59.7万平方米,目前已全部开工,取得了良好开局,并通过以下六项举措推动工程全面实施。

加强领导,高位推进

盟行署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组织召开行署常务会、专题会,统筹推进全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科学谋划,制度护航

印发了《锡林郭勒盟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锡林郭勒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考核办法(暂行)》《锡林郭勒盟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奖代补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工作目标、改造范围和改造内容,加强组织保障,完善考评机制,发挥示范项目作用,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强化调度,加快进度

从3月份开始,盟行署主要领导每周亲自组织调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展情况,调动各方面资源加强组织实施。盟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采取周调度、月通报、召开协调会等形式,加强与各地各部门的对接联系,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前期手续办理和强弱电管线改造工作。

因地制宜,把握标准

为确保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符合地区实际,真正成为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从2021年起,凡列入国家和自治区备案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20项基础改造类内容并联捆绑,要求一次性改造到位。对于完善提升类改造项目,各地根据地方财力、群众意愿及老旧小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实行“菜单式”改造,坚持实事求是、能改则改。

多元投资,示范引领

锡林郭勒盟积极争取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和自治区补助资金支持,目前全盟已累计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19亿元。从2021年开始,盟级财政每年安排5000万元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奖补资金,对完善提升类示范项目、基础改造类项目等进行奖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强弱电管线单位优先将老旧小区的管线改造列入年度建设计划,各旗县市(区)积极推动居民通过换窗户等方式参与老旧小区改造。

加强宣传,共商共建

各地通过电视、报纸、微信等多种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社区干部、在职党员、网格员等基层组织力量,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的重要意义、政策标准、改造内容等,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畅通参与渠道,引导居民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营造良好氛围。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