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城市管理更智慧
——山东单县科技赋能城市管理记
2021-06-17 21:37:35    作者:赵世涛 王燕

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巩固深化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山东省菏泽市单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全面推行“721工作法”,瞄准城市管理一线需求,研究探索“新型智慧化城管”新模式,利用信息化、大数据等先进科技与城市管理实际相结合,采取“便民服务掌上查、轻微违规先预警、重度违规走处罚”的服务管理举措,大幅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执法管理成效。

便民服务大数据 掌上办事新载体

一进入单县,就能感受到智慧化城管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服务,随时随地可以掌上搜索单县城区内的公厕、停车场、小吃街、共享单车的分布和位置,并自动导航;垃圾处理费交纳、渣土运输报批、饭店厨余垃圾收运申请、广告牌匾报批、诚信度查询等均能实现在线查询和线上审批;供热供气智慧监管系统,对全城100多个居民小区换热站温度和200个燃气气压流量表实时智慧化监管、预警和取证,当供暖温度或气压流量不达标时系统自动预警,并向执法人员和运营企业同时推送预警信息,如果长时间未改善,系统会全程留存证据,发挥了“实时监管、违规预警、自动留证”智慧监管的作用,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垃圾分类大系统 智能监管新创举

作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单县因地制宜确立了“餐前垃圾沤肥养殖、餐后垃圾循环利用”的资源化利用分类模式,2020年实现了全覆盖。垃圾分类智慧监管系统通过智慧平台对城乡3万多个垃圾桶、400多辆各类垃圾运输车进行精准定位和实时监管,对不能正常出勤的车辆系统自动预警取证。同时,对全县6000多名保洁员、600余名垃圾分类专职人员和850多家餐饮饭店进行智慧化管理。如果收运率、出勤率出现异常,系统自动发出预警,以便重点管控和及时处置,实现城乡垃圾分类精准化、智慧化管理,节省了大量时间、人力和物力。

执法办案大平台 “721工作法”高效率

为真正落实“721工作法”和提升“非现场执法”应用率,单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大多数首次和轻微违规行为尽量用服务管理手段解决,对极少数屡犯和恶劣行为及时锁定证据用执法手段处置。

设计由“固定+移动”智能视频识别和大数据组成的新型智慧化执法办案平台,形成“前端及时发现、中端预警提醒、末端依法处理”的智慧化办案机制。前端平台采用车载智能识别系统,对店外经营、流动摊贩、违规广告、沿街晾挂等违法行为进行自动识别和锁定,生成违法信息数据,向中端平台和执法人员推送,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执法人员通过中端平台及时向违规者发送短信提醒或远程高空喊话,督促其立即停止违法行为或进行整改,如果违法行为未及时整改,中端平台则自动向末端平台推送案件位置和证据数据,由执法人员赴现场依法处置,最终完成“远程发现-预警提醒-依法处置”的梯次流程。

智慧监管破难题 打通“最后一公里”

城市管理领域经常会面对流动摊贩、偷运渣土、乱倒垃圾、流动加气等“老大难”问题,为解决这“最后一公里”难题,单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研发“绣花针”智慧监管系统,运用大数据、智慧识别技术,设定违法行为和重点人员、车辆特征信息,进行跟踪监管,一旦违法者出现即被锁定,系统自动预警和取证,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进行“线上+现场”依法处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