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湖南省汝城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半条被子”映初心 “绣花功夫”美市容
2021-06-20 21:43:12    作者:李鹿

ImageFetcher (2).jpg

汝城县是“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1934年,在湖南省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家中,临走时担心徐解秀母子寒冬难熬,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徐解秀留下。徐解秀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

汝城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大力弘扬“半条被子”精神,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强转树”行动,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工匠精神”改善市容市貌,让汝城的城市面貌有颜值更有气质、有内涵更有温度,先后荣获全国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湖南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先进单位等称号。

在汝城县城生活了一辈子的朱大爷,说起县城变化十分激动:“我家住在滨河路,以前环境乱七八糟,都不爱出门,现在每天晚上都要出门散步,一路上路平、灯美、空气清新,心情十分舒畅。”汝城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县城为抓手,不断向市容乱象“宣战”,开展人行道净化、马路市场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各类专项整治行动80余次,占道经营、游摊游贩、乱堆乱放、随意喷涂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城市环境更整洁、市民生活更舒适。

始终保持依法拆违的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拆除遗留违建、私搭乱建,开展集中拆违行动24次、拆除面积5781.5平方米,立案查处25起、处罚金额约400万元。将城区36条街道分为4大网格,大力推行城市管理执法联动工作机制,通过“股室+股室”和“股室+部门”联动模式,联合交通、交警、电力、电信等部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对各市政基础设施进行排查、维护,免费开放洁净公共厕所39座,新增停车位780个;对城区4894盏路灯进行智能、节能改造,每天亮灯6小时改为亮灯10小时,改造后用电量比改造前节省了70%,所有路段的路灯釆用远程智能控制管理,真正实现“零”投资、“零”风险、长受益。

结对商户暖民心。深入开展“问需于民,城管进商户”活动,汝城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98位干部职工与卢阳大道、濂溪路、义昌路490户沿街商户结成对子,按领导包片、股室包街、干部包店,每月开展一次“日访夜谈”活动,把惠民政策、法律法规、便民服务“送下去”,把商户意见建议、困难需求“带上来”,要求商户自觉履行门前“五包”责任,赢得广大商户群众的一致好评。

城管热线解民难。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面推行“721”工作法,将诉求分门别类派发到各股室、部门,限期处理、办结。近年来,办理热点难点事件52项,主办人大、政协建议提案13件,提质提速办理网上信访、城管热线等各类信访投诉268起,其中油烟、噪音投诉149起,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达97.32%,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一次办结惠民生。制定《“一次办结”改革审批流程规定》,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进中心,出台了一次性告知、实行集成服务、容缺办理等系列便民利企服务措施,简化办事流程,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推行“容缺办理+并联审批+帮办代办”服务机制,2020年以来,累计办理行政审批558起,精简材料60%以上,压缩时限3天以上,实现审批一个窗口、一次现场、一证送到手。业主朱先生感慨道:“原先办临时占用城市绿化用地审批手续要三天,现在一个小时就办好了,还给送到家。”

生活因城市而美好,城市因管理而美丽。汝城县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注“小细节”、做好“大服务”,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刷新城市面貌的颜值,努力让城市更美好、群众更幸福,交出一份有品质、有内涵、有温度的高分答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