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李 影
俯首精耕小角落 擦亮城市新名片
2021-06-20 21:44:42    作者:杨致远

ImageFetcher (4).jpg

一条宽约1米、长约20米、用方砖砌成的小道,从公共厕所的正门直通一户人家的门前。双腿残疾的居民朱祖康每天都会坐着轮椅通过这条爱心小道去厕所,“之前,这是一块泥地,一到下雨天,车轮陷在泥里动都动不了,进出十分不方便,小李夫妇砌成的这条小道方便了我的出行,帮上了大忙!”

朱祖康所说的“小李”是上海静安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静环环卫分公司作业三部公共厕所班组监理李影。2005年10月,24岁的她应聘负责上海市沪太路1170弄(龙潭小区)29号公共厕所保洁工作。起初,这里的公共厕所与一般公共厕所并无差别,简单的设施、潮湿的环境,有时还会散发阵阵气味,但认真负责、爱好钻研的李影通过一些小妙招,让公共厕所实现了“大变身”。

李影细心观察不同人群如厕后的情况,发现老年人小便后地面时常会留下尿渍。这既容易产生异味,地面干后又不易清除。经过反复思考、操作实践,她琢磨出了公共厕所“跟踪式”保洁法,即每来一位市民如厕就打扫一次,这种保洁方式劳动强度很大,一天下来相当于走了数公里的路,但能保持公共厕所干净无异味。李影认为,增加保洁次数让市民有更好的如厕环境,累一点也值得。当李影发现公共厕所缺乏便民服务设施时,她在公共厕所内点起檀香、贴上“小心地滑”的温馨提示、摆放上烟灰缸和洗手液、在墙上挂起了便民小药箱和书报架、在洗手台下方添置了一个大鱼缸,原本异味严重、环境脏乱的公共厕所在李影别出心裁的布置下变得干净整洁、温馨舒适。

公共厕所也是一个便民点,细小的帮助能够为市民解决大麻烦。当发现市民停放自行车、电瓶车不方便时,李影把公共厕所门前的一片泥地改造成了一个停车点,并在周围砌上围栏、种上花草树木。在公共厕所外墙挂上“残疾人专用设施”的醒目标志,表明公共厕所内具备无障碍设施,让残疾人放心使用;把拣来的废旧长椅修缮成干净舒适的座椅放在厕所门口,让老人们如厕后可以歇歇脚;为了迎接上海世博会,李影特地在公共厕所前的花园内放置了世博会倒计时显示板。

龙潭小区的公共厕所50米外是社区居委会的便民输液点,每天有不少老人在那里输液,由于居委会的厕所不够用,老人们常常举着吊瓶跑到李影负责保洁的公共厕所。发现这个情况后,李影在上班时总会时不时地朝居委会的方向张望,一看到有举着吊瓶的老人朝公共厕所方向走来,她就主动迎上前把老人小心翼翼地搀扶进厕所。

龙潭小区里还住着一对独居老年夫妇,由于年事已高,许多家务干起来心有余力不足,李影得知后主动帮助这对夫妇洗衣、晒被、打扫房间,有时做菜多做一些带给两位老人吃,把老人当作自己的父母一样照顾,李影渐渐成为小区里阿姨、伯伯的知心人。居民外出会把钥匙暂放到她那里方便家人来取,有什么事总愿意找李影夫妇帮忙,李影从不推脱,“礼貌待人、诚实守信、服务群众是我最大的快乐!”龙潭小区居民联名致函表扬李影的服务工作。

2008年年底,以李影命名的公共厕所班组成立,李影担任了公共厕所班班长。她带领班组职工开展特色窗口服务活动,不断学习、钻研业务技能,敢于创新、善于思考,创造了李影式工作法和公共厕所工作儿歌,坚持从细微之处入手,在待人接物上诚实守信。该班组多次收到好人好事表扬信,得到居民的广泛好评。在管理上,李影始终强调“以人为本”,主动关心生活困难的班组成员,并力所能及地施以援手。她积极参加社会慈善事业和扶贫济困活动,主动带领班组成员无偿献血,在应对疫情献爱心活动中,她捐款一万元,彰显了无私奉献的精神。

小厕所大民生,李影始终坚持从每一个细节、每一件小事做起,保持一颗想民众所想、急民众所急真诚服务的心,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把曾经“脏、乱、差”的小角落变成宣传城市文明的新名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