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薛 荣
非公企业的“网红书记”
2021-06-20 21:45:27    作者:江程

ImageFetcher (5).jpg

“当初从湖北回郑州后,在休养驻地提笔写信时,完全没想到总书记会回信,这是对一个普通劳动者的最好肯定,让我非常惊喜和感动。”郑州圆方集团党委书记、总裁薛荣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时难掩内心的激动。

2020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对集团党委带领职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的贡献予以充分肯定。“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疫情暴发初期,薛荣带领职工逆行而上、直面凶险,展现了一位年逾六旬老党员的担当与责任。

2020年大年初一晚上,薛荣瞒着年近九十岁的老母亲,向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递交了请战书。薛荣的儿子李圆方知道后坚决反对:“作为党员、儿子、集团总经理,都该我上。”薛荣担心儿子安危坚决不同意,“当时疫情那么严重,他是独生子,万一被感染,我们家怎么办?我们六万员工怎么办?那真叫‘塌了天’。我今年63岁了,真要被感染也值了。”正当薛荣和李圆方激烈争吵时,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来电话表示,薛荣年纪大,不能进。李圆方一把抢过电话说:“院长,我今年34岁,我替母亲!”大年初二,薛荣送儿子上了“战场”。

薛荣则辗转北京、郑州、信阳等地31个物业项目部,看望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员工,送去抗疫物资、部署防护工作。在收到湖北省十堰市人民医院发出的工作求助后,薛荣不顾因奔波劳累早已浮肿的双腿,带领集团10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驻十堰市人民医院的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工作14天后,薛荣和队员们被前去支援的圆方集团新一批党员突击队员替换轮休。然而,一门心思想要继续出力的薛荣根本没闲着,在得知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勤保障组需要志愿者时,刚歇下来没两天的她再次带队出发,来到十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后勤备灾仓库,当起了搬运工。

在薛荣的率先垂范下,圆方集团的党员们高举党员突击队的大旗,21个党支部如同21个战斗堡垒,573名党员、20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冲锋陷阵到一线。在榜样的感召下,约1.6万名员工奋战在126家医院,没有一个当逃兵。

薛荣之所以如此重视党员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是因为党建在公司发展中发挥了巨大作用。2000年,圆方集团发展遭遇瓶颈,很难招到有能力的管理人员。在老党员建议下,薛荣第一次有了在公司成立党支部的想法。2002年4月,圆方党支部经批准成立,几年后,薛荣担任了圆方党委书记。成立党支部初期,薛荣不曾想到党建对企业发展如此重要。企业发展需要无穷的精神动力和蓬勃的工作激情,连接两者的纽带就是党组织。

有一次河南省委机关大楼的保洁服务对外招标,薛荣在竞标书中承诺派驻优秀党员,最终在众多竞争者中胜出。薛荣事后得知,客户选择圆方集团是因为其有党组织,相信圆方集团的工作能力。多年来,圆方集团在薛荣的带领下,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有力促进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2014年,薛荣把公司交给儿子李圆方打理,全心全意做起了党建工作。开设“薛书记有约”工作室,先后录制了“薛书记讲党史”视频18期、非公党建访谈视频27期。坚持做“薛书记今日播报”微党课、“抖音”讲党史,每天一分钟,传递正能量。在移动社交直播平台讲党课,累计超过4000万人次观看学习,薛荣成为了“网红书记”。

近年来,薛荣先后赴北京、新疆、江西等20多个地区,为党政机关、学校、企业等讲党课1000多场,受众达20多万人。薛荣接地气、有正气、冒热气的党课深受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喜爱,她被50多所院校聘为客座教授,被称为民营企业基层党建专家、党史专家。

随着圆方非公党建和薛荣党课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街道社区以及地市组织部门的党务工作者到圆方集团参观学习党建工作。针对参观单位的现实需求,圆方党委于2016年10月成立了圆方非公党建学院,开始以办班形式为非公企业、街道社区等单位培训党务工作者,受到参与单位的好评。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