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王 勇
以奋斗定义人生价值 用成绩谱写事业乐章
2021-06-21 22:56:07    作者:博龙

ImageFetcher (7).jpg

1995年,入职甘肃省统一建设办公室,开启了王勇作为建设者的人生征途。26年来,他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用兢兢业业的奋斗定义人生价值,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谱写事业乐章。

坚守,一名共产党员勇挑重担的初心本色。自200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王勇时刻牢记入党初心,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08年,汶川“5·12”特大地震灾害发生后,王勇作为全省地震重灾区建(构)筑物安全性应急鉴定工作机构总联络员,负责联系教育、卫生、电力、通信管理等部门,并抽调相关专业人员开展应急鉴定工作。为了完成灾损鉴定工作,他协调组织成立了一个由1个核心专家组和9个现场实施小组为主的前方鉴定工作组,共有31家单位派人参加,共同参与鉴定工作。

作为一名前方联络员,王勇既要跑前方、看现场,又要搞协调、汇数据,每三天向省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技术工作组上报鉴定结果。通宵达旦是常态、饥肠辘辘是常事,大家都笑着说,这应该就是“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吧。经过近一个月的付出与坚持,鉴定工作组完成了重灾区鉴定工作报告并上报省政府。这次鉴定全面掌握了地震重灾区建筑物受损情况,为省委省政府准确决策部署灾后重建工作提供了全面翔实的技术依据,为全省抗震救灾工作取得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

尽责,一名建设者敬业奉献的使命担当。在每个工作岗位上,无论什么职务,具体从事什么工作,王勇都把学习当作干好工作的首要任务,学法律法规、学重要讲话、学业务知识。同事们总会看到他利用工作闲暇、午休时间、出差路上翻资料、看政策、读原文,就是这样一种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让他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能很好地完成重点目标任务。

在城市建设处的岗位上,他积极推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绿色社区创建、生活垃圾分类、城市基础设施补短板、历史文化保护、海绵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立足甘肃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积极争取资金支持,不断完善政策措施保障、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作为一名城市建设者,能够承担这么多重要的工作任务,是荣耀的,是自豪的,但很少有人知道这些荣耀的背后是多少汗水的付出和昼夜的坚守。老旧小区改造关系百姓的幸福生活,他深入基层调研,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指导制定了实施意见、编制了技术导则,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奠定了政策支撑;每到冬季来临,群众的供暖问题就是他的牵挂,督促地方早准备,指导企业保供暖;每当雨季来临,他总是在雨最大的时候冲出家门,走在兰州市的大街小巷,查看积水内涝治理,他不希望城市看海的“景观”在兰州上演……

荣誉,一名耕耘者默默付出的肯定和褒奖。王勇先后荣获全国建设系统先进个人、舟曲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并获得三等功一次。2019年,在庆祝建国70周年国庆庆典上,王勇受邀参加了群众游行活动。他说:“我是幸运的,因为我只是千万建设工作者中的一员;我又是自豪的,因为我是一名祖国的建设工作者;我要珍惜这份荣誉,珍惜这份职业,牢记党员宗旨,永葆初心使命,脚踏实地工作、兢兢业业奉献。”

荣誉的背后,付出的是时间和汗水。尽管奉献了许多,但他还是谦虚地说自己做得远远不够。他告诉自己,“荣誉只属于过去,成就则在于未来。自从踏入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的大门,我就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

山高愈前行,梦好起宏图。人生就是一本厚厚的书,无论是默默地奉献,还是执着地坚守,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脚步书写着不平凡的一生。王勇,正以新时期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努力前行,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