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赵泉祥
阳泉有个“时传祥”
2021-06-23 21:38:22    作者:杨山泉

ImageFetcher (7).jpg

“越是累的工作,越需要不怕吃苦。”这是赵泉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宁愿一人苦,换来万人康。从1979年参加工作起,赵泉祥一直奋战在山西省阳泉市环卫工作第一线。

1990年,矿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成立后,赵泉祥便从阳泉市环卫处调入矿区环卫处清掏组工作。调入矿区环卫处后,虽然工作岗位在清掏组,但他却肩负着清掏、清运、清扫三项工作任务。全区27个公共厕所、89个垃圾点和52名工人全由他管理。工作任务繁重,可他总是冲在最前面。他负责的桃北西街,街面干净整洁,成为了矿区乃至阳泉市的样板街。他特别肯出力、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受到领导、同事及广大居民的好评,大家都称他为阳泉市的“时传祥”。

赵泉祥是个特别认真的人,见不得负责的区域有积存的垃圾。日潭商业区、华龙分店等地有许多卫生死角,经常有人堆放建筑垃圾。由于地方相对隐蔽,一般人根本看不见,但却逃不脱赵泉祥的火眼金睛。车子进不去,他们就一锨一锨地往外清运。有的地方清运完垃圾后还有污水,赵泉祥就和工友们拉来黄土垫进去,等到土把污水吸干后,再一锨一锨地运出来。

环卫工作有个特点,越是节假日,工作越紧。“过年过节,群众对环境卫生的要求更高,环卫工人越要做好保洁工作。”赵泉祥说。在每年的年三十晚上,赵泉祥都会带领工友们连夜清运垃圾。用他的话说,就是决不能把今年的垃圾留给明年。

2008年,从大年初一到初五,他整整清理了五天的化粪池。“老赵就是这么个人,心里装的全是工作。”一位矿区环卫处的工人说。

“越是脏的地方,越需要认真工作。”粪坑底部总有一些沉淀物需要人工掏挖。2010年以来,他亲自下到粪坑里清挖粪根超150次。

2008年夏天,赵泉祥和3名清掏工一起清掏化粪池。当时正值三伏天,在这样的高温下,就是在路面上站着不动也是满头大汗,更别说在化粪池里干活了。打开化粪池的盖子,臭气、沼气扑鼻而来……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他和工友们二话不说,硬是一桶一桶地把十多立方米的粪根清理得干干净净。

“越是公家的东西,越要注意节约。”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大,笤帚、簸箕、铁锹等工具的磨损度高,支出费用也高。对待公家的财产,赵泉祥是出了名的“抠门”。休息时,他常常将退役下来的工具仔细整理。

残缺磨损的笤帚,能两把并一把用的,就捆扎一下继续使用;簸箕能修补的,就修补修补继续用,不能修补的他就制作成“锄头”挖粪根时用;铁锹前半截磨损较重的,他就想办法截去破损部位,打磨平整继续用……他甚至用垃圾堆捡出的过滤网自制耙子、用报废的安全帽制作掏粪的勺子。

果皮箱、垃圾箱有轻微的损坏后,他总是舍不得更换,每年的维修次数都在270次以上。赵泉祥说:“小时候,我家的经济条件不好,形成了什么也舍不得扔掉的习惯,实际上公家的东西和咱自己家的东西一样,能省一分是一分。”

由于忙于工作,赵泉祥患上了十二指肠胃溃疡、关节炎、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即便这样,他从没有因为身体原因耽误过工作。

有一次,他在清理垃圾时突然胃病发作,脸色黑青,豆大的汗珠子扑簌簌地往下落。工友们心疼他,劝他回去休息,但他只是喝了点随身携带的胃药,就又拿起了铁锹。

赵泉祥几十年如一日辛勤工作的汗水,折射出一位共产党员爱岗敬业的高尚情操,诠释了一名环卫工人无私奉献的光辉形象。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