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创新引领发展 成就彰显担当
2021-06-24 22:46:59    作者:季建严

自1958年成立以来,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建研院”)一代代奋斗者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首要任务,从建筑工程质量检测技术全国领先,到古建筑保护移位顶升技术打破国内空白,再到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引领行业发展,“服务、创新、共进、双赢”的建研精神,谱写着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壮丽新篇章。

党建引领践初心,同舟共“冀”抗疫情。2021年年初,石家庄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为快速阻断疫情,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石家庄黄庄公寓隔离场所的决策。河北建研院党委第一时间请战参建,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队长的党员突击队,承担隔离点整体设计和监理及技术支持任务。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此次紧急任务中,河北建研院作为排头兵承担了隔离点整体设计任务,面对复杂艰巨的设计任务,下属的河北建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党员技术骨干们顶住压力,通宵达旦、连夜奋战,仅用17个小时就完成了20天的工作量。

一线在哪里,共产党员的战场就在哪里。除了隔离点的整体设计,下属的河北冀科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还负责监理及技术支持工作。河北建研院党委书记昼夜在一线指挥调度,顶着严寒到现场协调解决急难问题;设计人员抓紧调整完善图纸,奔走在施工现场协调具体技术问题;监理人员全程跟踪施工过程,反复协调各方施工进度,嗓子喊哑了脚底也磨出了泡。困了就拿冷水洗把脸,累了就找个角落窝一会儿,大家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信念:“越是困难紧张的时候我们党员越要顶上”。

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是河北建研院近年来科研创新成绩的集中展现。作为河北省建设行业综合性科研企业,河北建研院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引领,紧紧围绕河北省建设行业发展方向,以河北省“巨人计划”创新团队、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为依托,完成科研项目300余项,成果90%以上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荣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0余项。

其中,2019年获奖成果“低熟料胶凝材料绿色高性能混凝土综合技术与应用”聚焦我国尾矿和废石大量堆存、部分地区天然砂石匮乏、砂石开采引起污染等技术难题,提出了固废胶凝材料制备、机理与产业化应用,尾矿废石骨料制备与应用成套技术,废石机制砂吸附性调控应用与机理研究,低熟料绿色高性能混凝土制备、机理与应用,火车废旧闸瓦综合利用技术与机理分析5大关键技术及创新点,形成了成套标准体系,在解决我国尾矿和废石的大量堆存、缓解天然砂石资源极度短缺、降低混凝土生产能耗等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2020年获奖成果“超低能耗建筑全产业链关键技术与规模化应用”围绕制约我国建筑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瓶颈,针对我国建筑能耗高、室内环境质量差等突出问题,开展了超低能耗建筑全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在“技术创新、标准引领、产品研发、规模化应用”方面取得了多项自主创新和重大突破。

对企业来说,谁占据了技术高地,谁就拥有了核心竞争力。河北建研院多年来深耕建筑业,始终不渝专注核心技术研发,掌握了一大批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及专利,从专业技术研发到打造标杆工程,从标准体系建设到科研成果转化,有效地引领了行业技术的发展方向。

同时,河北建研院积极参与国家及河北省建设标准体系建设,主编国家、省技术标准100余部,涵盖绿色建筑、建筑节能、超低能耗建筑、建筑施工、工程验收、建筑移位、保障住房等多个领域。在国家和河北省大力推广的绿色建筑、超低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领域,编制了设计、施工、竣工验收、评价、技术规范等一系列标准,有力促进了新技术标准体系的完善和发展,在推动全省建设行业标准化、科学化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