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夯基垒台抓建设 笃定前行促发展
2021-06-24 22:47:25    作者:傅言

近年来,福建省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坚持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扩投资、补短板、惠民生,统筹推进城市和农村建设工作。“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完成城乡基础设施投资1295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的121.33%。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达65.73平方公里,城市道路总长达521.27公里,建成区绿地率达42.91%。

“十三五”期间,龙岩市大力实施城市道路畅通工程,全面构筑城市“一环一轴四纵五横”路网大格局,不断畅通城市“微血脉”,全市新增城市道路157.28公里,其中,中心城市新建人行天桥29座,新改扩建道路工程39条,新建改造城市道路约56公里,道路畅通了,视野宽阔了,风景也变美了。

通过实施供水及环卫工程,全市新增供水管网279公里,自来水综合生产能力达57万吨/日;餐厨垃圾处理能力达45吨/日;全面完成11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永定天丰水厂扩建,漳平第二水厂、中心城区餐厨垃圾处理厂等一批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置项目相继建成投用,龙岩市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一革命四行动”,全市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乡镇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行政村垃圾治理常态机制建设全覆盖,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约1.6万户,新建改造乡镇公厕711座、农村公厕278座。

在城市园林绿化方面,龙岩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着力构建具有龙岩地方特色的城市园林绿化体系,扎实推进城市公园建设,积极打造滨河绿地。全市公园绿地面积达1587.44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32平方米,建成滨河绿道约150公里。一批批重点园林项目建成投用,全市基本实现开窗见景,出门见绿,四季见花。

2018年,建筑业成为龙岩市首个产值突破千亿元大关的产业;2019年产值增速位列全省前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2020年龙岩市四个建筑业企业荣获福建省科学进步奖。“十三五”时期,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累计5344.60亿元,年平均增长15.2%;完成增加值累计1667.22亿元,年平均增长13.9%;全市建筑业累计上缴税收75亿元,年平均增长7%。目前全市建筑业企业增至1037家,其中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增至38家,专业承包一级企业增至120家,已具备承接省市重点工程、大型工程的能力和水平。

“十三五”期间,龙岩市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棚户区和危旧房改造,实施居住条件品质提升工程。全市第一批10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2721户全部改造完工。全市共新分配入住公租房(含廉租房)5244户,已竣工各类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26179套(户),人民群众居住条件持续改善。全市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1126.17亿元,完成“十三五”计划的114.92%;销售商品房1744.71万平方米,完成“十三五”计划的151.71%。值得一提的是,龙岩市促进农民进城购房的政策及做法收效显著并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特别是对龙岩市促进农民进城购房的五大做法(实施“即征即奖”政策、放宽购房落户入学条件、推进征迁货币化安置、发展产业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开展打击“两违”行动)大为赞赏。

作为闽西革命老区,龙岩是原中央苏区的核心区域之一,是红军长征的重要出发地。“十三五”以来,龙岩市积极开展历史建筑及历史文化街区申报保护工作,推动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等传统风貌活化利用,突出红色传承与地方文化的融合,强化新兴业态和传统消费的有机结合,积极打造中央苏区金融街等综合性特色街区,涌现出“古田会议旧址”“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四军司令部旧址(中兴堂)”等红色教育基地。

近年来,龙岩不断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实施古田会议旧址群等一批旧址群修缮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工程。全面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长汀段)建设项目,修复一大批客家(闽西)宗祠、姓氏宗祠。目前,龙岩市共有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长汀县,7条历史文化街区,10个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3个、省级7个),26个历史文化名村(国家级14个、省级12个),68个国家级传统村落,104个省级传统村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