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段兴武
甘当为民服务孺子牛 管好百姓住房公积金
2021-06-24 22:48:57    作者:宁谷金

ImageFetcher (2).jpg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有这样一位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人:他有着慎终如始的执着,只为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普惠面;他挥洒用不完的激情,只为提升为民服务的高效率;他秉持不变的初心,只为提高办事群众的满意度;他恪守铁一般的纪律,只为打造风清气正的行业好环境。为民服务孺子牛的精神,在这位住房公积金人身上,同样熠熠生辉,他就是住房信贷科科长段兴武。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可谓是他的真实写照,他从乡镇到县(区)、到市直单位,一步步走来,靠的就是“勤劳”品质和“认真”精神,他的身上真正体现了一名共产党人“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坚守与执着,他把人民的最大满意作为自己的最大追求,在每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着不平凡的业绩。

段兴武慎终如始,坚持原则,秉公办事,认真落实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各项政策规定。强化贷前调查和贷中、贷后各环节审核,贷款从受理、审核、发放到档案移交、抵押品保管,每一环节都强化监管、责任到人。科室只有2人,加班加点,挑灯夜战是常有的事,段兴武严格把好贷款审核关,积极稳妥发放贷款,做到应贷尽贷,助力职工实现安居梦想。截至2020年年底,全市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发放总额60.09亿元,受益职工家庭3万户,贷款余额30亿元,个贷率85.24%,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市场占有率达到38.78%,为推进固原市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对于一些逾期“老赖户”“钉子户”,段兴武不怕得罪人,带头电话催收、上门催收、发放“单位协助催收通知书”、公告催收、“律师函”催收,将个贷逾期率从原来的3‰下降到目前的0.6‰。

2017年,段兴武积极参与了固原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升级暨“双贯标”建设过程,重构业务流程,规范数据标准,提高数据质量,进一步提升了住房公积金信息管理系统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从最初的信息化建设需求分析、提出、对接、研发、数据移植、测试、正式运行,每一环节都有他辛勤工作的足迹。特别是存量贷款数据移植、档案管理等问题,各委托银行不积极配合,作为信贷科长,他多次上门解说、协调,最终达成共识。全市四县一区11家委托银行办理住房公积金委托贷款业务,贷款存量数据字段千差万别,在数据移植时,出现部分扣款不成功、账号不统一、姓名与账号不一致等诸多问题,每天电话响声不断,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沉着应战、主动对接、积极协调,多少个电话、多少回商谈、多少次数据核对、提取、整理、完善,问题一个个被化解,贷款存量数据均按要求如期顺利移植。

为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普惠面和群众知晓率,段兴武采取各种方式,每年利用节假日、楼盘项目开盘日、考察楼盘项目之机,印制宣传资料万余份,组织志愿者到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宣传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让广大职工真正享受到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优惠。

2020年2月,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段兴武主动请缨,与中心其他职工一道投入为期93天的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组织人员对出入小区车辆、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消毒、测温,严控外来人员、车辆出入管理;全面开展了入户宣传、摸排、登记工作;在小区大门、各住户单元楼门前墙壁上张贴疫情防控公告、疫情防控常识、政策、提示等宣传彩页。采取“四包一”网格化管理模式:一名党政干部、一名基层党员、一名医护人员、一名社区工作者包抓管控一名或多名重点隔离人员,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效,做到管理无盲区。带头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轮班交接制度、考勤签到制度。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者,他不仅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业务水平高、工作作风硬,而且团结同志,乐于助人,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用自己的激情,奋力书写固原住房公积金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网友评论
 Top